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制出能改善听力的助听器眼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26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科学家研制出能改善听力的助听器眼镜(图)
荷兰科学家研制出能改善听力的助听器眼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现在,眼镜不仅能提高你的视力,同时也能让你听得更清楚。荷兰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可以同时充当助听器的新型眼镜。

  国际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8日报道,这种眼镜依靠电池作为能量来源,眼镜腿上安装了一些微型麦克风,它们不仅能采撷周围的声音,而且还能将这些声音与背景噪音分离开。

  传统助听器的诸多弊病

  在英国,有将近900万人失聪或有听力障碍。英国皇家国家失聪人士研究所(RNID)的相关数据显示,在英国约有200万失聪者配戴助听器,助听器是通过放大传入耳部的音声来起作用的。

  传统的助听器拥有一个采撷声音的麦克风,声音信号在助听器内经过处理后被传输到一个微型扩音器上,在这里重新转化为较大的声音并释放出去。这样配戴助听器的人就能听清楚了。但是,很多传统助听器只是简单强化了从各个方向而来的声音,其结果就是人们能听到包括噪音在内的所有声音,因此无法将重点集中到所要听的谈话上。还有很多人因为感到配戴助听器并不舒服,因此纷纷放弃使用这种装置。

  过滤噪音就听得更清楚

  但是,这种本月在荷兰推出的新型眼镜式助听器则与其他传统助听器有着天壤之别。在每只眼镜腿上都有一排(4个)微型麦克风。这些麦克风会从配戴者的前方采撷声音,同时抑制周围的噪音。经过放大的声音最后由两根几乎看不见的传送管输送到人的耳部。这样,配戴者只要面朝相关的方向就能听到想要听的声音。

  曾经参与了这种眼镜式助听器早期试验的荷兰专家马丁表示:“即使在诸如咖啡馆或聚会等一些声音非常吵杂的环境中,它也能让人们在自己所看的那个方向听得清楚。”

  眼镜+助听器 一举两得

  报道说,这种新型眼镜的价格为每副1700英镑左右,同时还有不同的颜色和样式可供选择。听力有困难的人们还可以按照自身的需要选择平光镜片或是带有度数的镜片。这样,一款眼镜就能同时解决视力和听力两个问题,真可谓一举两得。 (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