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彭加木是我们的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冰

  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办公大楼一层前厅,摆放着彭加木同志的塑像。该院办公室主任侯铁给记者拿出厚厚一摞有关彭加木的材料说,这都是我平时收集起来的,彭加木是我们的魂。

  侯铁说,彭加木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筹建,特别是新疆生化研究所的建立,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当时,新疆没有任何自然科学研究机构,1956年,彭加木写信给郭沫若院长,主动要求到新疆工作。1956年到1980年间,彭加木先后15次来到新疆,可以说把新疆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1957年,彭加木身患恶性肿瘤,在被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送入隔离室时,他仍然念念不忘新疆的工作,多次抱病到新疆坚持工作。

  在他提供的一些资料中,记者看到,1964年,彭加木被评为上海市和中国科学院的标兵,郭沫若院长于1964年为他写了一首《满江红》,将彭加木喻为科研界的雷锋,盛赞彭加木“驰聘边疆多壮志,敢教戈壁良田遍”。聂荣臻也题词号召大家“向彭加木学习”。

  夏训诚说,在彭加木的追悼会上,骨灰盒里没有骨灰,里面放着的是一把彭加木失踪地的沙土。“寻找彭加木,是我20多年挥不去的情结。”夏训诚说。彭加木出事后,夏训诚十分难过,立即率队寻找。他们曾经几进几出,一找就是几个月,还常常会梦见在寻找彭加木。

  “现在寻找彭加木,与其说是在寻找他的遗骸,准确地说是在寻找他的精神。”侯铁这样说。该院一名工作人员说,虽然自己没见过彭加木,但一直感觉他无时不在我们身边,他那种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具有很强的感召力,一直影响着全院员工特别是年轻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