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逾八成心脑血管病人生活方式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01 竞报

  人们习惯了得病后找医生看病,而忽视防患于未然。在某电视台做编导的张小姐,经常加班赶制节目,最近感觉自己得了心脏病。

  昨天,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预防心脏病门诊王增武副主任医师通过一系列的检查为其排除了心脏病的可能。

  病例——女编导心脏疼痛查不出病

  最近张小姐时常感到胸闷、气短、心悸,还有过3次心脏疼痛的经历,其中一次在梦中被疼醒。

  近几日特别感到右侧上下肢麻木,而且明显比左肢凉。开始,她认为是加班劳累所致,以为好好睡几天就没事了。但事与愿违,症状不仅没减轻,反而越来越重。于是,她轮番进行中医、神经内科和颈椎检查,检查结果都正常。

  原因——过度劳累机体发警告

  “你是工作节奏过快、过度劳累导致的心脏不适,这是机体发出的疲劳警告,肢体的麻木可能与精神过度紧张有关。”王增武告诉张小姐,从她的心电图和心脏超声看不出心脏异常现象。

  他提醒张小姐,有些早期病变检查发现不了,但病人有感觉,因此张小姐若改变生活方式一段时间后还有症状,应在半年内再做心电图、心脏超声、运动平板实验等相关动态检查。

  处方——合理膳食科学运动

  张小姐进行心脏病的风险评估后,医生又为她做了皮脂检测和膳食习惯分析。计算机显示的膳食结构分析表明,张小姐饮食习惯偏油、喜食高盐食物,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不足且品种单一。于是,医生为张小姐开了一份运动膳食处方。

  1.工作要有张有弛;

  2.每工作一小时应起来活动;

  3.近期有意调整工作强度,睡觉不是最佳休息方式,要抽出时间去运动、爬山;

  4.注意食物的种类和质量,加班前预备点食物充饥;

  5.早餐应该添加低脂奶和水煮鸡蛋;

  6.午餐要控制油的摄入,不要吃菜汤、肥肉,应有一道凉拌菜;

  7.晚餐少吃方便面,就餐过晚时可喝粥或菜汤,多吃应季水果;

  8.花生、瓜子、杏仁等干果油大要限量,栗子、莲子油少可稍多吃;

  9.每天食盐不应超过6克,即一啤酒盖刚装平。

  逾八成心脑血管病人生活方式不良

  “国内外研究表明,80%-90%的心脑血管病患者都能从生活方式找到致病原因。”阜外心血管病

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武阳丰介绍说。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近些年发生了巨大的负性改变,居民死于心脏病、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占80%以上,其中心脑血管病占到35%-40%,位居我国居民因病致死原因首位。

  半数首次心梗病人未治就死

  “过去20多年的研究成果显示,要想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就必须走预防为主的路子,这样也更经济。第一次发生心梗的人有40%-50%见不到医生就死了,还有的到了医院也救不过来。”武阳丰说,预防心脏病门诊最早觉醒的就诊者往往是感到自己不舒服或已经得了心脏病存活下来的人。

  预防门诊面向健康人和养病人

  2000年4月,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设立了预防心脏病门诊,对就诊者进行心脏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所谓一级预防就是对心脏病高危人群及健康人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尽可能保证不发病;二级预防是针对已得病的心脏病人,预防疾病再次发作。

  “心脏病人有效控制病情离不开遵医嘱服药,但也离不开非药物治疗;高危人群预防发病最重要的基础条件就是固有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武阳丰强调。

  王增武认为,让专家帮助分析高危人群的运动量、吃的对不对、工作压力等因素,通过一套个性化的专业办法养成新的生活习惯,才是远离心脏病的釜底抽薪之策。

  文/本报记者 鲁海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