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学者在南极冰层下发现河流 可能存在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3:0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20日电 英国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在南极冰层下发现了河流。这些河流可能连接着冰下湖。

  伦敦大学学院和自然环境研究协会极地观测中心的科学家研究了欧洲航天局ERS-2卫星对南极东部一个地区的测量数据的变化,从而发现了这些河流。

  研究人员说,新发现将挑战这种观点:南极的冰下湖是独立形成的,其中可能存在着古老的生物。

  研究小组的负责人、伦敦大学学院的邓肯·温纳姆教授说:“人们此前认为,冰层下的水是通过速度非常缓慢的渗透现象进行运动的。但新证据显示,冰下湖中的水时常会像拔出香槟酒瓶塞时那样喷涌而出,形成长长的河流。”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们已在南极发现了约150个冰下湖,但研究人员认为,这样的冰下湖可能数以千计。其中的东方湖被认为是最古老的一个。研究人员打算在冰层上钻孔,从冰下湖中取样进行研究。但他们担心会有新的微生物污染冰下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