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科学家将南极冰盖打孔3000米挖出百万年古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21:03 深圳晚报

  据路透社4月18日报道,日本科学家18日在东京展出了一块来自南极冰层下3000米的冰核。据推测,这块冰已经有100万年的历史,是人类有史以来采集到的最古老的冰。冰核中保留的种种物质将有助于揭开远古的气候秘密。

  由远古积雪组成

  日本极地研究项目负责人元山秀明表示:“冰核由来自远古的积雪组成,它可以用来研究一段时间内温度、二氧化碳和甲烷水平的变化情况。对这些信息只有冰核能提供。”通过解析地球过去的气候变化,科学家们还可以预测气候未来的变化趋势。

  日本科学家还希望在冰核中捕捉到有关微生物进化的证据。元山秀明表示:“那里的环境非常严酷,温度在零下45摄氏度左右,我们不知道是否有生命存在,但我们相信会找到有机体。”

  采集耗费两年时间

  据悉,采集这块冰核耗费了长达两年时间。2006年1月,科学家最终在南极东部“富士圆顶”基地冰层下3028.5米获得了样本,并运回日本研究。冰核展厅的室温保持在零下20摄氏度,因此人们必须穿着皮大衣才能进去观看。

  此前,科学家在南极分别获得过44万年前和65万年前的冰核样本。通过对其中气泡成分的分析发现,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是65万年来最高的。而且南极气温与二氧化碳浓度有着近似线形的稳定联系,即二氧化碳浓度越高,气温就越高。

  研究人员认为,沿着钻探点再向下钻20米,就能达到底部岩层。元山秀明表示:“下一次考察将向最后1米挑战。”(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