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勘察轨道飞行器发回火星南半球最新彩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火星勘察轨道飞行器发回火星南半球最新彩照
“火星彩色图像照相机”拍摄的火星南半球照片

“火星背景照相机”拍摄的火星南半球照片

火星背景照相机”拍摄的火星南半球照片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彩带网4月19日消息,美国宇航局日前公布了“火星勘察轨道飞行器”最新拍摄的火星南半球彩色照片。据称,拍摄这些照片是美国宇航局为了对“火星勘察轨道飞行器”所携带的两部照相机进行首轮测试。

这些火星彩照是“火星勘察轨道飞行器”在进入火星轨道两周后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制动降低飞行轨道前拍摄的。实施拍摄工作的两部照相机分别是专门研究火星表面的“火星背景照相机”和“火星彩色图像照相机”。通过本次拍摄检测,科学家们发现这两部照相机都具有最完美的拍摄能力。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称,“火星勘察轨道飞行器”拍摄这些照片时的位置要比其今后正式开展火星表面探测工作时所处的轨道位置远十倍。“火星背景照相机”拍摄的照片清晰度达每像素6米,这使得它能够非常清楚地观测到火星表面篮球场大小的区域内存在的任何物体。

据来自美国宇航局网站的消息称,探测器的另一部照相机“火星彩色图像照相机”所拍摄的照片覆盖了火星南半球整个区域。它拍摄的由红、绿、蓝三种基本颜色构成的原始照片在经过加工后可呈现出七种不同颜色。科学家们将以这些彩色照片为基础对照相机进行校准以便日后拍摄出真正的全色彩照。

“火星勘察轨道飞行器”进入轨道后首次拍摄火星照片使用的是“高清晰度科学实验成像”照相机(HiRISE)。在对这部照相机进行测试过程中科学家们选取了10张它拍摄的照片样品,结果发现这部照相机拍摄的照片清晰度可达20000×9500像素。(久亮)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