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疑为彭加木遗体干尸DNA鉴定将于数周后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8:45 新闻晨报

  据西部商报报道,昨日,记者与参与罗布泊搜寻彭加木遗物的记者电话联系时了解到,搜寻队员经过数天对发现疑为彭加木干尸的第一现场周围进行拉网式搜寻,没有找到任何有关彭加木失踪前携带的照相机、水壶等物品。加上多日的劳累,科考队决定停止搜寻,分批撤出罗布泊。另外,对疑为彭加木遗体干尸取样分析已经结束,中科院专家于18日上午离开敦煌返回北京。最终该干尸是否为彭加木遗骨,有待于科学验证。

  据了解,搜寻队在进行寻找时共分为3组,全为集体行动,禁止单独行动。每组都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寻找,因为彭加木走之前带着照相机等物品,再加上盐碱地壳坚硬无比,而又无明显的参照物对比,因此不能走太远,否则就会迷路。经过搜寻队员多次反复寻找,在搜索过的地方没有发现任何踪迹,手中的金属探测仪也毫无声息。

  搜寻队总队长唐守业告诉记者,这次寻找范围是以前从未涉及过的盲点地带,根据他和相关专家的判断,彭加木在此遇难的可能性最大。但由于队员没有搜到相关佐证,搜寻队决定分批撤出罗布泊。

  19日下午,记者从中科院寒旱所有关专家处获悉,中科院的专家将把对干尸进行分析所掌握的身高、面部特征等体貌特征同彭加木生前资料进行比对,如果吻合或基本吻合将进行下一步工作,即对从干尸上所取得的骨骼和肌肉标本进行DNA分析,并同彭加木亲属进行比对,以便早日确认干尸是否为彭加木遗体。如果体貌特征差异较大,则不会进行DNA分析。结果最快也须在数周后才能揭晓。

  作者:□郑建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