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证指连氏古月港时期是航海望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今日(19日)就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回马崎祭祖的日子。马崎开基祖连佛保祖墓修缮于18日正式完工,连氏宗亲们举行了传统仪式以示庆贺。据厦门晚报报道连氏宗亲的家族史,传说明代连氏曾拥有18艘商船。

  修缮祖墓铭记先人

  马崎新修的祖墓占地3亩,投资20多万元,在青松翠柏的环绕下,显得大方高雅,庄重气派。墓座上刻着精心撰写的对联:“怀祖德恩深似海,瞻遗容承继千秋”,表达了连氏后人不忘根本、敬重先人的心愿;“堂含巽水向东流,后靠乾山势雄奇”,点出了祖墓所处的地理位置靠山面水,景致优美。

  主持修墓的老人连守镇说,此次修墓意外发现墓前埋藏着一大两小3块圆石,这种地形称为“丹凤啄珠”,十分吉祥。他们特意留下这三块圆石,并以此为主,修建成水波荡漾的月塘。

  虽然迎亲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但马崎的乡亲们似乎不愿闲下来,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擦洗里里外外,试图将灰尘“赶尽杀绝”。村里甚至开进了好几部洒水车,将进村道路冲得干干净净。两名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次次地演练向连战夫妇献花的动作。

  连氏是古月港时期航海望族

  73岁的连碧安老人向记者详细讲解了马崎连氏的源流。据连老的叙述,马崎连氏的播迁史,与

福建海域的历史息息相关。

  据考证,在迁居马崎之前,连氏为避元兵举族迁遁海澄玉田山。明代,海澄成为当时中国惟一的对外贸易港口,史称“古月港”,连氏在当时大力发展航海事业,至今在海澄玉田山仍流传着连氏拥有18艘商船的传说。

  明宣德元年(1426年),连佛保率儿子从海澄来到马崎社谋生。以后子孙在马崎一带繁衍生息,并建祠庙奉连佛保为马崎始祖。清初,朝廷实施“迁界”,马崎被毁为弃土,族人散居各地。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复界后,连氏部分裔孙回到马崎重建家园,重建祖庙重修祖墓。这就是保存至今的连氏宗祠和连佛保墓。

  据了解,连战的先祖连兴位是于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从马崎出发,渡海去台湾的。抵达后居于台南郑成功驻兵故地宁南坊马兵营,自此以制糖为业,繁衍至连战已是第九代。

  万松关见证历史

  连战的祖父、爱国史学家连横牢牢地记得,自己的先人“居于福建省漳州府龙溪县万松关马崎社”。

  漳州地方史料表明,万松关一带曾演绎过不少荡气回肠的历史事件:被《明史》誉为“文章风节高天下”的明代尚书黄道周曾在此设“邺山讲堂”;台湾“雾峰林家”林文察曾在此与太平天国军队决一死战,战死沙场;郑成功曾在此打败清军。

  19日,连战一行就要来到万松关下谒祖了。万松关又将见证一段具有历史意义的佳话。 (刘丽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