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沙尘入眼切勿用手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7:22 竞报

  昨天,宣武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于森、友谊医院呼吸科主任贺正一教授、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余伟群提醒人们,沙尘天气要注意自我防护,如果沙尘进入眼睛,千万不要用手去揉,以免划伤角膜。

  沙尘入眼切勿用手揉

  据余伟群介绍,这两天不仅因沙尘导致角膜异物患者增多,由于春季容易上火,结膜炎病人也较多。另外,小孩发烧后也容易导致角膜发炎。她认为,此时人们更应多喝水,食物以清淡为宜,多吃一些鲜百合、梨、苹果、黄瓜、西红柿等含维生素C及清肺的食品,以保持人体自身的良好免疫力,也有助于减少沙尘带来的伤害。

  “如果沙尘进入眼睛,千万不要用手去揉,以免划伤角膜,导致视力下降。”余伟群告诫人们,此时可先用清水冲洗眼睛,如果异物还不能流出眼睛,应及时去

医院清洗、上药,切勿自行用药,以免耽误治疗时机。免疫力低下者及患有糖尿病、心脏疾病、肺部疾病的患者如有不适,应立刻到医院查清病因。

  老年人哮喘发作增多

  “这两天,就诊的老年人明显增多,其中多为慢性气管炎和哮喘发作,这与沙尘天气当道有关。”于森介绍说,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沙尘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如果人们不注意防护,长时间吸入,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危害。

  入春后气候干燥,扬尘和大风交杂,使得细菌、

病毒和花粉在空气中弥漫的较多。尤其是在浮尘不散的重度污染天气里,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粉尘等)较多而且含细菌、病菌量增大,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的过滤能力就显得“应接不暇”。

  心血管病人

  易发呼吸道感染

  于森提醒有支气管炎、肺心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老年病人一定要遵医嘱服药。因为这种天气里呼吸道病人容易加重病情,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而有心血管病的患者易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并影响心脏功能、加重心脏负担,有可能导致心脏衰竭。

  眼鼻喉保持湿润

  风沙天要预防鼻出血、眼干、角膜炎、气管炎、哮喘等病的发生, 平时可口含润喉糖,保持咽喉凉爽舒适;滴几次不含抗生素的润眼液以免眼睛干燥;有鼻出血的情况可以经常在鼻孔周围抹上几滴干油,以保持鼻腔的湿润,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文/本报记者 鲁海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