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疑似彭加木干尸取样抵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7:22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北京晨报:疑似彭加木干尸取样抵京(图)
图为彭加木纪念碑。(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面部特征遭质疑,DNA鉴定将最终确定身份

  晨报敦煌专讯 “敦煌发现疑似彭加木干尸”的消息引起中科院等科学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4月16日,中科院基因研究所所长杨先生等 3 位资深研究员赶赴敦煌市了解发现过程,并提取样品准备回京进行鉴定。

  经中科院专家对干尸牙齿、头皮等各部位骨骼进行测量和鉴定,专家初步判断,该具干尸对应之人死亡时间距今30年左右,身高170厘米以上,足长42码,死亡时的年龄在52岁至55岁之间,系短发。彭加木26年前失踪时55岁。据董治宝研究员了解,彭加木身高170厘米以上,足长42码,出走时留短发。依据这些相互吻合的特征,专家初步分析认为,此干尸有可能系彭加木先生的遗体,但最终结论要等进一步鉴定。

  据了解,中科院专家4月16日下午提取了干尸头皮组织和腿部骨骼样品,于4月18 日上午回京,之后将着手进行DNA鉴定。

  另据了解,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彭加木生前战友、当年在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队中担任行政总管的陈百录老人一行4月15日赶赴敦煌,观看干尸后提出相反观点。他们认为干尸不可能是彭加木遗体,主要理由是面部特征不相符、发现地距离失踪地点太远。

  《兰州晨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