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植物园南北两园合并共建国家级植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2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也许正应了“天下大势,分久必合”这句话,五十岁的北京植物园十八日对媒体宣布,由历史原因造成该园南北隔路分治的局面正成为历史,其分属于中国科学院的南园和北京市的北园将合成一体,共建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植物园。

  北京植物园十八日举行建园五十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方面在庆祝活动上表示,北京
植物园南北两园目前正努力工作,初步确定以一九五六年国务院关于筹建北京植物园的批复为基本依据,结合两园现状和基础,并参照当前世界先进植物园发展趋势重新统一规划,形成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管理、协调建设的一个整体的国家级北京植物园。

  据称,一流的植物园应同时具有高水平科学内涵和艺术外貌,而此前,北京植物园北园景观优美、科普设施堪与世界先进植物园媲美,南园科研力量雄厚、科学内涵丰富,但缺少对方协作,双方都不能称为完善的植物园。专家认为,南园北园实现“统一”后,北京植物园建设国家级的国际一流植物园则水到渠成,它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对国民进行环境教育、提升北京国际大都市地位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早在二○○三年底,即有十一位中国两院院士联名致信国家主席胡锦涛,建议将该园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植物园,胡锦涛和温家宝先后对院士建议作出批示后,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落实,推进国家植物园立项建设。

  一九五四年,中科院植物所十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上书毛泽东,建议建立国家级北京植物园,两年后国务院批准由中科院与北京市共同领导建立北京植物园,并拨款五百六十万元人民币启动。北京植物园开建后两年即制定总体规划,确定香山路北侧重科普开放、休闲旅游,南侧重引种保存、科学研究。“文革”后期,南北两侧园地逐渐成为分属中科院和北京市的两个独立植物园,习惯上被称为南园和北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