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恐龙世界专题 > 正文

阿根廷发现大型食肉恐龙化石 体形超霸王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43 新浪科技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7日报道,科学家日前在阿根廷发现一种名为Mapusaurus roseae的大型食肉恐龙化石,这种恐龙体重8吨左右,体形超过霸王龙,性情异常凶残。

因为几只恐龙的骨骼化石全部是在同一地点发现的,科学家由此相信这种食肉动物过着群居生活,捕猎时则会倾巢出动,分工较为明确。Mapusaurus恐龙可能以阿根廷龙(Argentinosaurus)的肉为食。阿根廷龙是有史以来体形最为庞大的恐龙,身长达到125英尺,重
约百吨。对Mapusaurus恐龙化石遗址进行过研究的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古生物学家菲利普·库里表示:“Mapusaurus恐龙可能相当可怕,令人敬畏,它们绝对是南半球动物王国的‘统治者’。”

Mapusaurus

恐龙骨骼化石是科学家从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亚地区一处山地的骨床(bone bed)发现的。库里说:“骨床是可以表明多只动物活动信息的颇有价值的区域。”Mapusaurus恐龙是由库里和阿根廷普拉萨乌因库尔市卡门富奈斯古生物博物馆馆长罗道夫·科里亚共同发现的。科学家曾认为霸王龙之类的食肉恐龙猎食时会是独来独往,但新证据却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据库里估计,Mapusaurus恐龙在灭亡之前一直过着群居生活,它们是在距今约一亿年前的某次灾难性事件中集体消失的。库里说:“它们死在一起,因此,我们能推断出它们过着群居生活。食肉动物可能在出外捕猎时倾巢出动,一同猎取食物,正如我们所发现的Mapusaurus恐龙一样。”库里和科里亚所发现的Mapusaurus恐龙群还包括几只身长约18英尺的幼年恐龙,但它们的凶残程度和危险性丝毫不亚于成年恐龙。库里说:“幼年恐龙行走速度较成年恐龙更快,它们腿更长,身体更轻。”

根据在遗址所发现的骨骼化石推断,成年Mapusaurus 恐龙身长应在40英尺左右。因此,Mapusaurus恐龙体形比霸王龙还要大,与另一种食肉恐龙南方巨兽龙(Giganotosaurus)也不分仲伯。库里解释说:“在过去十年里,人们对一组称为carcharodontosaurid的大型食肉恐龙的认识日渐加深。这组恐龙包括Mapusaurus恐龙、南方巨兽龙和其它大型食肉恐龙。”

库里表示,确定Mapusaurus恐龙的确切大小尚存在难度,因为它们目前还未发现任何一只成年Mapusaurus恐龙的完整骨骼。但他们可以通过从现场出土的头骨和其它骨骼获取更多可贵信息。库里说:“我们新发现的食肉恐龙比霸王龙略大一些,也许比南方巨兽龙还要大。无论最后结果如何,Mapusaurus恐龙肯定是一种大型食肉动物。”(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