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让你声音健康的十个方法 清嗓子不要太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19 新浪科技

  据《生活科学》17日报道,有些人会花上几个小时在体育馆里锻炼,或者在公路上刻苦地跑步锻炼,为的是减轻体重,保持自己的体形,可是除了歌唱家和演员外,普通人有谁会在意自己的声音呢?人们普遍认为,演员尤其是歌唱演员是靠嗓子吃饭的,而普通人只要身体没毛病,嗓子好坏无关紧要,如果你这样认为的话,那就是错了,美国密歇根健康系统大学的诺曼·霍吉克延和他的同事建议大家,即使是普通人也一定要注意嗓子的健康。霍吉克延主张:“你的嗓子相当于你与外界联络的大使,它在描绘你的个性和情绪,人们会根据你
的声音来评价你的,所以在你考虑人们在听你说话或者唱歌时到底从你那里听到了什么,嗓子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你的嗓子出了问题,那么会对你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据美国耳鼻喉学学会调查统计,美国约有700万人或轻或重地有声音方面的问题。霍吉克延和他的同事通过研究提出了10个让人们保持嗓音健康的方法:

  1.多喝水,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避免喝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你的声带振动得非常快,而保持正常的水分平衡有助于让声带保持润滑。重要的注意事项:含有大量水分的食品是非常好的补充水分的零食小吃,包括

苹果、梨、西瓜、桃子、各种瓜、葡萄、李子、甜椒和苹果酱等。

  2.每天让你能够有几次“声音小睡”,尤其在长时间使用了嗓子后更要注意不要再多说话,比如,教师在课间就注意避免再说话,在吃午餐时,最好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吃饭,而不是与同事在吵闹的办公室里聊天。

  3.不要吸烟,如果你已经有吸烟的习惯,那就戒掉这种习惯。吸烟能够严重地增加患咽喉癌的危险,吸入烟(即使是二手烟)也会刺激声带。

  4.不要滥用你的声音。尽量避免喊叫或尖叫,也不要在吵杂的地方大声说话,如果你的咽喉感觉到发干或者说疲劳,或者你的声音已经嘶哑了,那就尽量不要再说话了,声音嘶哑是你的声带开始“愤怒”的警告。

  5.即使在唱高音和低音时也要让你的咽喉肌肉和颈部肌肉保护放松状态,有些歌唱演员在唱高音时会把头仰起来,而在唱低音时又会把头低下去。研究人员罗森伯格说:“在唱高音时会把头仰到

天花板上,而在唱低音时又会低到地板上,这是一种不良习惯,时间长了,你就会为此付出代价。”这种代价还不仅仅是让你的肌肉变得紧张,更重要的是会让你未来的音域变得窄小。

  6.注意你日常是如何说话的。即使是那些有着良好演唱习惯的歌唱演员在说话时也会引起损伤,许多训练有素的演员在表演时有着健康的习惯,可是遗憾的是,他们却在说话时不能保持这种健康的习惯。另一位研究人员赫塞思说:“的确这样,许多人包括歌唱演员在内,当他们说话时会发出太多的气流。”

  7.不要太频繁地清嗓子。人们往往习惯清一清嗓子,但当你清嗓子时也会一并刺激声带,清嗓子太多会损害你的声带,会让你的声音嘶哑。当感觉有刺激需要清一清嗓子时,不妨喝一点水慢慢地咽下去,达到清理嗓子的目的。如果你感觉老是不自觉地多次清理嗓子,那就到医院让医生检查一下,看有没有问题,频繁地清理嗓子往往是嗓子出现毛病的前兆。

  8.当你生病时,那就不要多说话。如果你着凉感冒了或者感染

病毒而导致嗓子嘶哑,那就不要再说话,只是听着自己的声音告诉你什么。

  9.当你不得不在公开场合说话,或者是对着一大群人说话,或者在户外吵闹的环境里说话时,考虑一下用扩音器以避免让你的声音变形。

  10.让你的家庭和办公室的环境湿润,请记住一点,湿润对嗓子有好处。(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