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东莞发现距今2000年以上战国古村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5:39 深圳特区报

  【本报东莞4月16日电】 (记者 古伟平) 记者今日从东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市东城区柏洲边发现战国时期古村落遗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东莞市组成的联合考古发掘组有关专家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悉,此前广东没有发现战国时期或更久历史的古村落,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广东地区考古的一项空白。

  据介绍,早在2001年有关部门就发现在东城柏洲边村的猪牯岭处可能是个文物点。由于种种原因,今年2月22日联合考古发掘组才进驻现场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经过深入发掘,考古专家判断这是战国时期的古村落遗址。是一个战国晚期的生活区,距今在两千年以上,东西走向150米,南北走向120米,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目前考古揭露面积达1250平方米。

  据了解,目前考古人员在遗址发现了水井3口,柱洞6眼,以及可能是建筑物墙基槽的遗迹。考古人员还发掘出大量残破的陶器碎片,并经过对陶器碎片的整理、修复,修复好30多件陶器,包括陶斧、红衣陶鼎、陶钵、陶罐、瓮、原始青瓷瓿、素面陶杯等,其中有一个带耳的陶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