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学者发明蛇型机器人在救灾中大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7:39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16日电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豪伊·乔塞特和他的学生日前宣称,他们从蛇灵巧的动作中受到启发,研制出了能从建筑物废墟中找到幸存者的蛇型机器人。

  今年37岁的乔塞特和他的助手们花了数年时间研制出这种由轻型铝或塑料制成的蛇型机器人——它由数个机械部分连结在一起、通过遥控器操纵。蛇型机器人比成年人的胳膊略细一点,以小型电子马达为动力,能够携带照相机和电子传感器,并能够沿水管或煤气管之
类的管子往上爬行,也能绕着管子爬行。

  乔塞特希望,这种

机器人能在因自然灾难或其他突发事故而倒塌的建筑物瓦砾堆中穿行以搜寻被困其中的人。

  他说:“现在使用的搜寻装置灵活性有限,接近被困幸存者的唯一办法还只是将瓦砾一块一块弄开。因此我们的想法是让机器人在瓦砾堆中像蛇一样穿行从而能够更加迅速地接近幸存者。”一般情况下,救援人员要花90分钟才能找到幸存者被困的具体位置,而蛇型机器人能够立即钻进瓦砾堆中。

  乔塞特表示,由于近年来大型灾难时有发生,因此救援机器人的市场已经变得更为广阔,需求量也更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