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喜马拉雅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世界屋脊冰川融化加剧 萎缩速度年均7%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3: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5日电(记者 张爱林 尕玛多吉 蒋作平) 最新的调查显示,喜马拉雅冰川目前衰减速度每年达到15米,近30年来,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冰川正以年均7%以上的速度萎缩。

  中国科学院专家警告,全球变暖导致世界屋脊冰川迅速融化,且呈加重态势,这可能导致未来有数百万人口面临水源短缺的危险,尤其是中国和临近国家依靠冰川融水生活的
人群。

  中国冰川集中分布在西部地区,占中国冰川面积46.7%的青藏高原冰川总计46298条,面积59406平方公里,储量5590立方公里。

  据西藏气象局统计分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藏气温呈现明显的波动上升趋势,至今升幅约为0.9℃,增长率达0.47℃/10年,冰川对气候波动响应的滞后时间为10-20年。据此预测,未来西藏冰川变化将以退化为主。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上世纪中叶以来,青藏高原冰川基本上转入全面退缩状态,强度大于20世纪任何一个时期。

  珠穆朗玛峰顶部冰川从1966年开始至今一直在退缩,其东绒布雪线2005年比2002年垂直距离退缩50米;“孔布冰川”高度已比1953年缩短了3英里;著名的南迦巴瓦西坡的则隆弄冰川在过去的21年间,由海拔2750米退至2950米。

  近30年来,世界屋脊的冰川面积减少了4420平方公里,年均减少147平方公里,总减少率高达9%。中国冰川年融水径流量相当于一条黄河。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60年,全球温度会比前工业社会平均升高2摄氏度。这对人类来说是件可怕的事情。

  事实上,气候变化导致的灾难迹象已在中国显现,青藏高原上的沼泽地明显出现退化,湖的面积在不断收缩。西藏自治区环保局提供的材料显示,西藏大多数湖泊处于负平衡状态,其水量入不敷出,湖泊向萎缩方向发展。西藏帕里的嘎拉错湖,原有3.2公里的湖面现已退缩成为时令湖,雨季水面宽不足百米。1999年西藏水域面积比1986年减少1308平方公里。

  科学家说,近年来在中国的南部和东部地区经常发生洪涝灾害,尽管目前还很难将冰川融化与洪水泛滥明确地联系起来,但因冰川融化和南亚雨季在同一时间,两者有着很复杂的关系,而且亚洲河流的水量有70%来自冰川融化。因此,可以肯定,世界屋脊冰川的退化,未来将带来更为频繁的、规模更大的洪涝灾害,这对于中国、尼泊尔和印度北部的居民来说是重大的经济和环境问题。

  根据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的调查报告,若全球变暖趋势不变,至2070年青藏高原海洋性冰川面积将减少43%,到2100年将减少75%。

  冰川退缩,短期内使河流水量明显增加,一旦大部分冰川消亡,其下游河流会逐渐干涸,最终导致气候干燥、陆地荒漠化等生态灾难的来临。

  中国科学院专家董光荣说,虽然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对西藏实施了一系列的生态保护措施,但应对冰川带来的灾难,仅靠中国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需要有关国家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