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晨报:罗布泊干尸移交敦煌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7:29 北京晨报

  专家表示,目前尚无确认彭加木遗体的证据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董治宝14日向记者透露,14日凌晨,被怀疑为我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遗体的干尸,已经移交敦煌市博物馆保存。

  董治宝介绍,13日早晨,他和中科院寒旱所另一名研究员及其他几名研究生,进入
库姆塔格沙漠进行科学考察,将干尸妥善移出。目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已经就干尸的相关问题同敦煌市博物馆达成备忘录。

  双方在备忘录中称:由于干尸身份的考证可能会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应,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与敦煌市博物馆就此事达成共识:1、对干尸的身份需要进一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来确认,在此之前,双方不得作不真实的报道;2、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负责身份鉴定工作;敦煌市博物馆妥善保存干尸,并积极配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取样与分析工作。

  14日下午,敦煌市博物馆馆长傅立诚向记者证实了以上消息。董治宝介绍,中国科学院基因专家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专家近日将赶赴敦煌,同中科院寒旱所有关专家共同组成鉴定小组,对干尸进行取样分析。

  董治宝说,去年科考队曾从干尸上取样,送有关科研机构进行DNA分析,但在取样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且后期保存不善,导致DNA鉴定失败。董治宝认为,确定干尸为彭加木遗体,目前还缺乏可靠科学依据。

  14日,新华社记者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在敦煌会合准备共同赶赴罗布泊,这位彭加木生前科研伙伴称,罗布泊东缘发现的干尸,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是彭加木遗体。但他表示,尸体毕竟是在彭加木走失的50公里范围内,所以尚抱着一线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