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废旧光盘回收价值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9:26 中国新闻网

  一张普通的光盘,仅15克重,在我们使用过后,它们大多被闲置在家中的各个角落,或是被当作垃圾随手丢弃,殊不知小小光盘的大量堆积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据统计,全球每年制造约200亿张光盘,2000年中国光盘的年消费量约为16万吨,仅上海每年产生的废弃光盘总量就在3000万张以上,且目前正以每年24%的速度递增。我

  国在2004年就已有只读类光盘复制企业62家,可年产只读类光盘约23亿张;可录类光盘生产企业达60余家,可年产可录类光盘约29亿张。仅我国内地2003年只读类光盘复制生产已占全球只读类光盘生产总量的17%左右,2003年可录类光盘产量已占到全球可录类光盘市场的20%左右,随着光盘产业的迅猛发展,光盘产量和消费量还在不断增加。

  将光盘作为普通垃圾处理,会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呢?制作光盘的主要材料是聚碳酸酯。通常要在圆基片上涂覆一层金属薄膜,多数为铝合金,这层薄膜就是CD-ROM读取数据的地方;在铝薄膜上再覆盖一层塑料聚碳酸酯,用以保护所存数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仲凡说,光盘的随意丢弃主要会对土地资源造成影响,由于光盘的主要成分是塑料,不容易降解,因而会使土壤的肥力下降,影响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周仲凡研究员认为光盘所含塑料不是纯的,很难分解,因而很难再利用,但大量的堆积最终也只能再利用。PC料主要提炼自石油,时下的价格在每吨3万元左右。回收光盘不仅对节约不可再生资源有一定环保价值,其再利用也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

  那么,如何将这些“垃圾”光盘更好地利用起来呢?世界上最大的聚合碳酸盐脂生产商德国拜耳公司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光盘的循环利用,在杜马根有一个现年循环能力达到6000吨的光盘循环公司,所回收的塑料主要用于制造电脑或

打印机的外壳。如何使光盘表面的铝保护层和塑料分离,是光盘循环的一个难点,铝保护层相当薄,但很牢固地粘附在光盘表面,必须添加石灰水和一些特殊的添加剂才能使之分离。目前,采用整片机械磨片的方法被认为是最高效、最环保和回收聚碳酸酯质量最好的处理废旧光盘的方法。

  周仲凡研究员认为“收也是个问题”,尤其是垃圾分类这一关。一些废品回收公司是有积极性的,但建立起回收渠道很难,前期的分类回收很重要。据了解,一些普通的废品回收公司都有收购光盘的业务,北京一家废品回收公司的光盘回收价是论张算,每张2毛,论公斤算,一公斤12元,但几乎所有回收公司都只接收大批量业务,个人或者家庭得攒够几千张或一吨,废品公司才会上门回收,因此建立完善的光盘回收系统将是实现废旧光盘再利用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