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寻找彭加木科学探险队西征路上遭遇8级沙尘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5:32 大连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秀峰(罗布泊地区魔鬼城雅丹电)

  尽管推迟了一天出征,但是探险队还是领略到了这场22年罕见的沙尘暴的威力,在罗布泊地区东端的雅丹地貌,就遭遇了8级的沙尘暴,处于安全考虑,探险队放弃了到三垄沙安营扎寨,而是将大营设在了雅丹群中。

  -玉门关举行壮行仪式

  昨日上午9时18分,探险队从所住酒店阳关大酒店正式出发,来到了位于敦煌市区西侧的玉门关前,在玉门关前,进行了誓师大会,随着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委书记傅春利的两声枪响,标志着本次“环保罗布泊、寻找彭加木”的活动正式开始了。喝完壮行酒之后,所有的车辆(8辆越夜车、俩辆补给卡车)也踏上了西征之路。

  “西征罗布四月天,千难万险只等闲,四十勇士齐努力,满怀豪情早凯旋。”总队长唐守业的一首即兴诗,无意间给所有的探险队员都打了一针强心剂。

  -车辆必须严格遵守纪律

  在出发前,总指挥吴仕广再次强调了行驶纪律,其中最严格的一条就是,所有的车辆必须严格执行顺序,“事先我已经按照1~10号排好了,所有车辆必须按照号码行驶,2号严禁超越3号,后面的车严禁超越前面的车,而前面车上司机必须随时注意,后面的车是否跟了上来。”吴仕广说,“在没有道路的无人区内,这样做可以避免一些事情的发生。因为如果所有的车辆都狂飙起来,就有可能有的车一下子走错了路,那么它再找到出路是很难的。”

  在分配车辆过程中,为了确保安全,向导吴仕广坐在了头车(1号车),而总队长唐守业则坐上了最后一辆车,本报记者李秀峰有幸与罗布泊第一导吴仕广在一辆车上。“别小看了头车,它其实很重要,因为只有头车带好了路,整支队伍才不至于迷路。”吴仕广说。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头车的司机来自新疆的李师傅,在罗布泊内也是很有驾驶经验,他自称跟随吴仕广已经多年,也颇熟悉罗布泊内的地貌环境。

  -突遇8级沙尘暴

  虽然从敦煌出发时天气良好,但是过了汉

长城遗志后,天气就越来越差了。快接近魔鬼城雅丹地貌的时候,向导吴仕广特意跑到高处远眺,结果他带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从天象上看,罗布泊内似乎还存在着沙尘暴。经过一番商量后,吴仕广和唐守业共同决定,改道西行,避开这股沙尘暴的风头。据吴仕广介绍,这股沙尘暴是前几日那场22年罕见的沙尘暴的余威,虽然风力没前几天那么可怕,但也是非常厉害的。

  然而,尽管改道避风头,探险队还是在雅丹地貌的西侧、罗布泊东端遇到了沙尘暴,远远望去,整个天空模糊的一片,就像是大连海边的大雾一样,能见度仅为百米左右。“这个风力有8级了,沙尘暴也很大。”吴士广说。

  为了保护探险队的安全,最后,探险队决定,放弃原先在三垄沙宿营的计划,而是在雅丹地貌中寻找避风处宿营。在猛烈的狂风中,本报记者和众多的探险队员一起,搭起了一个又一个帐篷,最后,23个帐篷终于全部完成了,尽管气温已经是零度左右,但是记者还是冒出了一身的汗。

  为了避免狂风袭击,在帐篷全部搭好后,总指挥吴仕广还下令,所有的车辆围住帐篷,而没事的时候,也禁止队员到处乱跑,一是怕迷路,二是怕狂风将帐篷吹跑。

  “预计明后两天,沙尘暴将减弱,西征路上不会再遇到如此猛烈的沙尘暴。晚上睡觉时,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也不要轻举妄动,哪怕是狂风将帐篷刮倒,也要在里面压着,千万别轻易出来。”晚上进入帐篷睡觉前,吴仕广通知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