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开放最早的北京动物园迎来百岁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3: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北京动物园15日将迎来100岁的生日。在建园百年之际,一个个尘封的故事被翻了出来。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动物园是中国开放最早的动物园。光绪32年(1906年),当时执掌农桑事务的商部向清政府请旨兴办农事试验场,目的是“开通风气”,向欧美、日本学习,振兴农业。

  动物园工作人员杨小燕说:“1907年,南洋大臣端方自德国购买了一批动物,本打算送往上海。可能是为了拍慈禧太后的马屁,就给送到农事试验场来了。同年,农事试验场内附设的万牲园先期建成,售票接待游人。每逢星期一、三、五、日,只允许男客参观,星期二、四、六,只对妇女开放。”就是在那时,中国人第一次在国内见着了狮子、斑马、长颈鹿……

  “据当时的报纸《顺天时报》的记载,万牲园票价是‘铜元20枚’。”二十世纪初,两个铜元能买一个芝麻烧饼。

  经过百年沧桑,北京动物园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动物园,占地面积90多公顷、拥有457种、4461只动物,以及1000多种、50000多尾鱼类。每年接待中外游客600万人次。

  北京动物园饲养了众多珍稀动物,包括陆地上体型最大的动物非洲象、世界上最小的猴——鼠狐猴、身价最高的动物大

熊猫、最怕热的动物北极熊、以及一只“世界绝版”的双峰野骆驼。

  1963年,北京动物园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人工饲养环境下繁殖大熊猫;1978年首次应用人工采精和人工授精技术繁殖大熊猫获得成功。

  北京动物园还是“礼品动物”最多的动物园,截止到2000年12月,外国领导人和政府机构、民间团体赠送动物500余只。

  2003年,北京动物园开始从西向东进行兽舍、景观综合环境改造工程。要把北京动物园建设成“生态动物园”,全部改造工程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完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