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制出可能替代白炽灯的薄片照明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7: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卫报》4月13日报道, 根据1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发光装置。只要一通电,这种装置就能给房间提供相当于自然光的照明。这种发光装置还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灯泡的概念,因为它是极其纤薄的薄片。也许灯泡使命的终结将为时不远。

  科学家最初的设计理念是这种薄片要透明,一通电就会放射出明亮的白光。研究人员
称,因为它们不会像传统的灯泡一样发热,因此能耗大大降低。

  通过把照明薄片贴在

天花板上、墙壁上甚至包裹在家具上,家里和办公室就会得到很好的照明。照明薄片由发光塑料制成,比标准的白炽灯泡节能效率高五倍。目前建筑物消耗的电能有20%用于照明,而照明用电中接近一半被白炽灯耗去。

  密歇根大学的材料科学家斯蒂芬-福雷斯特说“我们希望这意味着电灯泡使命的终结。我们真的不想要它们,灯泡的耗电量太大。灯泡是一种有大约135年历史的老技术,且技术进步不大。它就像吞噬能量的海绵。因此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人们不再使用灯泡。”

  为了提高照明效率,福雷斯特博士和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研制出了由发光塑料构成的薄片,厚度只有几百万分之一毫米。薄片里有各种染料,通电时能发出红、绿或者蓝光。这些光合在一起,就会发出白光。“我们努力做到的就是使各种颜色的光达到平衡,取得日光的效果。这样的好处是,在室内各种物品看起来和室外一个样。”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13日的《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描述了他们怎样调整薄片使它能够把电能完全转化为光子。因为薄片不发热,因此它们的寿命要比传统的灯泡长许多。福雷斯特博士认为照明薄片可以使用5到10年才需要更换。

  福雷斯特博士还说“任何一种新的照明系统因为经济因素都不会迅速在全世界推广。但是我们希望首先在自行车灯,接着在台灯上开始推广这项新技术。然后达到生产规模以降低价格。”(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