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计划建月球无人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6:48 新京报

  准备10年内发射无人探测器,20年内在月球建探测基地

  12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立川敬二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准备在10年内发射无人探测器登陆月球。并争取20年后能在月球表面建立无人探测基地,目前专门为此计划设立了项目小组。

  立川对媒体表示,日本2007年将发射“月亮女神”号绕月卫星,并力争在不久的将来发射无人探测器,以探究月球的起源,并将在月球表面采集样本,之后带回地球供科学研究。因为美国的“阿波罗计划”所探测的只不过是月球的一部分,月球的背面等很多区域目前还是未知数。探测器将对这些区域进行仔细的勘测,以期得出精确的数据。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积极准备对月球进行科学探索,其中美国和欧洲等对月球的探测活动投入巨大。

  当被媒体问及日本将以哪种方式何种技术进行月球研究时,立川说,日本将依靠自己的

机器人技术,进行独创的探测活动。日本媒体认为,立川的发言表明日本有意单独进行探测月球计划。

  立川还表示,无人探测器寻找合适的着陆点很重要,日本的卫星将承担这一任务。无人探测器将实施岩石采样、分析等,为日后在月球表面建立基地提供条件。

  其中月球表面基地建设是日本整个宇航战略的关键,按计划,在10年内,日本将发射无人探测器登陆月球,并争取在2025年左右,日本能在月球表面建立无人探测基地。

  最近几年,日本一直在积极准备空间探测计划,不久前成功发射了一枚搭载多用途卫星的H2A

火箭。并预计在距离地球150万公里以外的太空安装光学望远镜和X射线望远镜,为其探测木星和土星提供方便。而且日本航天部门还计划在2025年之前开发出类似美国
航天飞机
等能够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工具。

  而据立川介绍,在空间探测上,日本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最大限度地了解月球,发展技术以备将来月球考察应用。日本宇宙航天研究开发机构计划向政府提交一份财政预算草案,据悉这项预算将比以前增加6倍,达到6万亿日元(约合570亿美元)。(张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