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闻背景:美国航天飞机25年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从1981年首次发射至今,美国航天飞机创造了不少历史纪录,以下是航天飞机25年历史上一些曾引起轰动的事件:

  ——1981年4月12日,“哥伦比亚”号首次升空。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太空首航,两天的飞行主要验证其安全发射和降落的能力。

  ——1983年8月30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首次实现黑夜发射,6天后又在黑夜降落,宇航员队伍中的布拉福德是第一位“登天”的黑人。

  ——1984年2月3日,“挑战者”号再次发射,在7天的飞行任务中宇航员首次进行了不系带的太空行走。此后宇航员“太空漫步”成为

航天飞机任务中经常出现的画面。

  ——1984年10月5日,“挑战者”号首次搭载7名宇航员升空,其中女宇航员凯瑟琳·苏利文成为第一位太空行走的女性。从此,航天飞机经常运送7名宇航员。——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在升空73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此后,美宇航局暂停了航天飞机发射任务。

  ——1988年9月28日,“发现”号在航天飞行中止32个月后升空,5名宇航员释放了一颗卫星,并完成了几项科学实验,这标志着航天飞机项目再次走上正轨。——1990年4月24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哈勃”太空望远镜送上轨道。人类有了观察遥远宇宙的“火眼金睛”。

  ——1992年9月12日,“奋进”号升空,成为宇航员马克·李和简·戴维斯的“婚礼特快”。这两位宇航员是第一对在太空缔结良缘的夫妇。

  ——1995年6月27日,“亚特兰蒂斯”号发射,实现了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的首次对接,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在外太空互相“串门”。——1996年11月19日,“哥伦比亚”号发射,共飞行423小时53分钟,创造了航天飞机停留外太空时间最长的纪录。

  ——1998年10月29日,“发现”号搭载着77岁的参议员约翰·格伦起飞。格伦是曾搭乘“水星”飞船升空的美国首名宇航员。这次他又成为最高龄的“太空人”。

  ——1999年7月23日,“哥伦比亚”号发射。这次指挥它的是艾琳·柯林斯,标志着女性首次成为航天飞机的机长。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面过程中于空中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2005年7月26日,“发现”号升空,这是“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8月9日,“发现”号安全返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