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华时评:警惕科研项目成为圈钱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9:5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2日电 (记者 王海鹰 王娅妮) 上海某科技公司在科研过程中涉嫌弄虚作假、骗取国家上亿元科研经费一事,再次引发人们对科研经费分配、管理、使用机制的反思。不容置疑的是,一些科研人员以课题为幌子,发科研经费的财,已不再是个案,而越来越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

  一位大学教授最近透露,有的科研项目经费到位以后,项目主持人就可以从中提成
20%,有的甚至达到40%。“有的科研提成连发票都不要,就拿到自己老婆口袋里了。”

  其实,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此风由来已久。据中国科协的一次调查,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仅在40%左右。对研究所和科研人员而言,项目越多,经费越多,个人收入越高,而单位科研经费的多少,也成了考核领导的政绩之一。

  国家

审计署不久前公布的审计公告可谓触目惊心:2004年度的审计发现,科研系统2个部门和45个科研单位转移、挤占、挪用科研经费6.69亿元,另外还有13个单位把3.27亿元的科研经费违规出借、对外投资甚至投入股市。

  我国科技投入长期不足,是制约科技创新的一大瓶颈,然而有限的钱并没有全部用在刀刃上,却成了有些科研人员“圈钱”的手段。有科研人员反映,只要跟着项目,吃喝拉撒,甚至给孩子买个铅笔都能在课题组报销。

  科研经费让人痛心地流失,一方面,与我国科研经费的分配机制不完善有关,相关主管部门及其主管人员拥有太大的资源分配权和项目审批权,容易造成决策不当、资源浪费乃至腐败滋生。而一些科研单位将人员收入与科研经费挂钩,诱使很多科研人员拼命去争项目、争经费。

  另一方面,科研经费的使用监管严重缺位。经费下拨后如何使用,一般由项目主持人一人说了算,致使部分资金 “拐了弯”,装进个人腰包。至于科研成果,或是凑几篇论文对付过去,或是请几个权威专家开个成果鉴定会,只要“表示”到位,评审专家一般都会给开“通行证”。这样,一些科研人员就在“科研成果”的幌子下面,轻易套取瓜分了国家宝贵的科研经费。

  杜绝科研经费浪费,提高使用效益,应该标本兼治:科研项目立项和经费投入要纳入公共监督之下,建立规范的评审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方法。同时,应该抓紧建立科研经费的追踪督查机制,对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专家评估,并开展财务审计监督,防止经费的不当支出和使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