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伊拉克苏非派信徒是否具有超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8:35 北京科技报

  他们用刀、钉子、匕首伤害身体的某个部位,声称没有疼痛,也不会有后遗症

   伊斯兰教神秘主义派别苏非派信徒经常会做出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事。他们用刀、钉子、匕首和蛇伤害身体的各个部位。惊人的是,他们声称没有疼痛,也不会有后遗症。而且几乎不流血,也不会感染,并且是立即愈合。那么,做出自残行为的苏非派信徒是运用什么能力来防止疼痛、流血和感染的?现代医学能够解释这种现象吗?为此,国家地理频道
的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用刀、钉子和匕首伤害身体的某个部位竟然说不痛,催眠治疗专家想探个究竟。

  

伊拉克有一个伊斯兰教神秘主义派别叫苏非派,该派的信徒认为,宇宙中充满了精神能量,这是来自真主阿拉的力量,他们有时也称为巴拉卡,意思是恩典或赐福。旋转苦行僧是苏非派最有名的信徒,他们能运用巴拉卡做到令人瞠目结舌的事。在一个西方称为“自残”的仪式中,他们用刀、钉子、匕首和蛇伤害身体的各个部位。惊人的是,他们声称这样做对身体并没有伤害,也不会疼痛。

  这些看似超人的技艺真的像他们所说,是来自于真主赐予的能量吗?这其中是否会带有自我催眠的因素?这些问题引起了替代疗法医师霍华德·霍尔博士的关注。

  霍尔是克利夫兰凯斯西储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他是研究催眠治疗的专家。他曾在1998年前往巴格达,考察苏非派仪式是否真与真主有关,或者只是集体催眠。

  霍尔说:“我在动手扎自己之前,要向祖先和现任的教长请求具体的帮助。为了得到教长的批准,霍尔进入了冥想状态,并反复念诵一连串祷文。冥想阶段持续了将近90分钟。”而后,翻译让霍尔张开嘴,“教长”拿起一根冰锥刺穿了霍尔的脸颊。

  霍尔说:“我真是太惊讶了。哦,真是不可思议。我没觉得疼,感觉也不像局部麻醉。拔掉针之后也没流多少血,也许一两滴,而且不疼。我知道那不是催眠,因为我就是教催眠的。我知道自己不太可能被催眠忍受那种剧痛,并且通过催眠那么快就愈合。我心想,这个发现真不得了。”

  霍尔没有进入熟睡状态,也没有生理上的疼痛。是苏非派能量疗法的效果吗?

  为了证明在自残仪式中,的确有某种能量在保护他,霍尔与亚利桑纳大学新领域医学中心的加里·施瓦茨博士联手合作,这个中心领导着最有争议的一个医学研究领域,能量与精神疗法。

  施瓦茨想确定,当霍尔被冰锥刺穿脸颊时,他的大脑是否会发生变化。施瓦茨说:“在祈祷过程中,霍尔的大脑确实变得很放松。我们没有看到异常现象,他并不激动,没有进入熟睡状态,也没有高度亢奋。他的大脑看起来挺正常的。”

  霍尔说:“只有一点疼,没有生理上的疼痛。”

  伤口真的会很快愈合吗? 血慢慢渗了出来。几分钟后,施瓦茨博士仔细检查了伤口,他根本看不出来伤口在哪儿,伤口不明显。这真的是苏非派能量疗法的效果吗?

   专家研究

   没有疼痛感并不是超能力

  为了了解真相,国家地理频道的记者采访了另一位自残者,人叫自残王的提姆·克里德兰。克里德兰长期在拉斯维加斯登台表演,用各种利器刺穿身体,而且,他也号称没有疼痛感。不过,与苏非派不同的是,克里德兰并不认为这是超能力。

  克里德兰说:“这是真枪实弹,不是耍花招,而且误差的空间很小。稍稍一分神,我就可能会受重伤。

  他是真的不疼,还是对疼痛有着非凡的忍耐力?为了测量克里德兰的忍耐能力,国家地理频道的记者请来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的麻醉学专家约书亚·普雷格博士,普雷格博士同时也是著名的疼痛机理专家。

  普雷格博士通过仪器进行低压电流刺激判断克里德兰忍受疼痛的限度。普雷格博士说:“一般人都是4到6级。克里德兰试测的结果达到了惊人的27级。”普雷格博士认为,通过冥想与自我催眠,提姆学会了利用一条神经路径阻止大脑处理疼痛的信号,这就是下行通路。

  普雷格说:“我推测他启动了下行通路。显然,通过某种自我催眠、或是用某种方式“消除注意力”,他可以改变神经系统中的某个部分,从而忍受更大的疼痛。

  伤口能快速愈合跟选择自残的部位有关

  如果提姆·克里德兰能利用冥想或自我催眠来忍受疼痛,霍尔博士与苏非派苦行僧会不会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是否也能当成苏非派能快速愈合伤口的解释?国家地理频道的记者向整形外科医师约瑟夫·莫尔纳博士请教。莫尔纳做过上千个与伤口相关的手术。他认为,伤口能快速愈合,跟信徒选择自残的部位有关,而不是超自然力量。

  莫尔纳说:“很多伤口都在相对不那么明显的部位。有人用剑横着穿过胸部,在我看来就是把剑插进皮肤和

脂肪层里。我们做胸部抽脂手术时,就要做类似的事。

  但霍尔博士被冰锥刺穿脸颊所造成的伤口又如何解释呢?他流的血不多,而且伤口似乎很快就愈合了。

  莫尔纳说:“看到这个案例的出血量,我并不觉得很惊讶。凡是捐过血的人都知道,会有几分钟的流血现象,压住伤口就能止血。穿刺的伤不是很危险。他又不是把哪个部位挖出来,然后两小时内又长出新的来。他一块肉也没少,只需要愈合一下,恢复正常就可以了。穿刺伤就是这样,我个人并没有见到明确的超自然力量。”

  -供稿/美国《国家地理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