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双腿机器人行走破纪录 平均速度超1米/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24 中国青年报

  来自德国和苏格兰的研究者们研发了一个能以破纪录速度行走的双腿机器人。

  就其大小比例而言,“跑步机器人”(RunBot)是走得最快的双腿型机器人。“跑步机器人”高30厘米,能够每秒以其腿长3.5倍的速度快速行走。它打破了此前麻省理工学院“春天的红鹤”机器人的纪录。后者比它高3倍,但只能以其腿长的1.4倍的速度行走。

  “跑步机器人”由模仿人类和其他动物体内神经元控制反射作用的简单程序来控制。与其他大多数双腿型机器人不同的是,“跑步机器人”有的传感器数量较少,只能探知两种情况:一只脚接触地面的时候和一条腿向前摆动的时候。

  “跑步

机器人”的行走动作由一套简单的控制装置驱动。当这个机器人的一只脚接触到地面,另一条腿就向前摆动来保持平衡。那条摆动的腿的膝盖会自动弯曲直到一个在臀部的传感器引起它把腿伸直并准备碰触地面。当这条腿接触地面时,这个循环会再次启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器人运动组的罗斯认为,“跑步机器人”证明了按生物学系统建模的机器人的优势。

  (杨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