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老人忙健脑渴望提高记忆力防止老年痴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17 新京报

  渴望提高记忆力防止老年痴呆;市面涌现大量益智游戏

  据国外媒体10报道,80岁的日本老人近藤玉子说,每天早上只要训练10分钟就可以让她保持身体健康,但这位老太太进行的训练并不是骑自行车或参加有氧训练,她参加的是另外一项活动。她只是坐在一个课桌边上,手里拿着一支铅笔,解决简单的算术题或者其他测试。这就是在日本兴起的“健脑”运动的一个缩影。

  专家指导不可或缺

  大脑是否真的可以锻炼?很多人也许将信将疑。科学家指出,人的大脑的确需要锻练,而且锻练是可以提高大脑的综合表现能力的,但锻练必须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否则不仅不会事半功倍,甚至有可能对大脑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英国广播公司有一个《一周使你更聪明》的节目,对“大脑锻炼”的效果进行了测试。研究发现,健康饮食、身体运动、合理睡眠以及通过智力游戏等简单的方式刺激大脑,的确能使人的思维更敏捷,使人更自信,还能更好地做出聪明的决策。

  目前,越来越多的日本老人喜欢上了这种健脑运动,以至于书店里都专门开辟出一个出售练习题和电视游戏的区域,而这些头脑训练工具都非常热销。住在东京一个老年公寓的近藤玉子参加的是川岛公司开设的一个“健康头脑班”课程,班上共有30名学员,所有的人都在70岁以上,他们在课上进行半个小时的训练,然后带着更多的作业回家做,每天如此并持续6个月。据科学家说,每天都做一些这样的练习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即使对那些患有痴呆症的病人也有好处。

  健脑热催生商机

  电脑游戏制造商通常把目光瞄准年轻人,但在日本这个迅速老龄化的国家,商人们开始把目标对准老年人,川岛公司开办的大脑训练课程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著名的索尼电脑娱乐公司也使用川岛的理论研究出“大脑训练者”游戏,载体是一种便携式的游戏机。此外,索尼公司还设立了一个“成年人电脑游戏车间”专门研究这种游戏。

  健脑热催生了巨大商机,日本书店里也摆满了有关书籍。比如《恢复脑力的图画描本》、《锻炼大脑的名作读物》、《促使头脑灵活的日语猜谜》等等。据说这些书籍提供了防止大脑老化和痴呆的一些锻炼办法。(杨孝文)

  -健脑贴士

  BBC《一周使你更聪明》栏目中采用的锻炼大脑的方法其实都很简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星期一:正餐吃海鱼,骑自行车、步行,坐公交车上班。

  星期二:从字典里挑出陌生字词,在与别人交谈时使用。

  星期三:练瑜伽、普拉提或参加冥想课,跟不认识的人聊天。

  星期四:上班时走不同路线,观看

脑筋急转弯类电视节目。

  星期五:不喝咖啡或酒,背诵购物清单。

  星期六:用你平时不用的手拿着牙刷刷牙,闭着眼睛冲着热水澡。

  星期日:玩纵横字谜或“数独”游戏,到室外快步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