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研究表明吸烟易患糖尿病 被动吸危害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2: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英国医学杂志》近日发表的调查报告称,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除了可能引发心脏病和癌症外,还可能导致糖尿病。

  美国伯明翰的一家医学研究中心于1985年和2000年分别在伯明翰、芝加哥等多个城市调查了约4500人的健康状况。结果发现,在这期间,22%的吸烟者产生了葡萄糖耐受不良的症状,这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先兆。糖尿病主要是由于体内不能分泌调节血糖的胰岛素导致的

  调查还发现,从来不吸烟但经常出现在吸烟环境中的人产生葡萄糖耐受不良症状的几率仅次于吸烟者,约为17%,而曾经吸烟后来戒烟者的几率约为14%。从来不吸烟并且没有被动吸烟威胁的人出现该症状的几率是11.5%。

  文章称,烟草燃烧产生的毒素可能会在分泌胰岛素的胰腺中积累起来,不过这一论断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

  调查还指出,被动吸烟的危害可能比人们想像的还要大。吸烟产生的烟雾在空气中降温并发生化学反应,这使被旁人吸入的烟雾比被吸烟者直接吸入的烟雾含有更多的有毒物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