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A380客户服务——创新并具有前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4:09 新浪科技

  A380是一种以客户为中心、技术先进的飞机,其客户支持涉及最复杂的支持系统,以确保在2006年下半年尽可能顺利地投入航空公司运营。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A380在可靠性、可维护性和可支持性这三个确保完备性的重要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评估。空中客车公司在设计团队中集结了大量的维护和可靠性方面的专家,帮助实现操纵可靠性和直接维护成本等关键的完备目标。他们从之前项目中获得的专业知
识有助于确保A380成为一架效率优化的飞机。例如,A380的部件具备在2至3小时机场转场期内拆除和安装的能力。航空公司的这一要求预防了运营上的拖延。

  为了尽可能地将未来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减小到最低程度,空中客车公司还实施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测试项目,创建了一系列全尺寸测试台,并配备实际使用的飞机系统,对从燃油到客舱空调等各个系统进行反复测试,为验证以及改良这些系统的运行状态提供事实和数据。

  甚至连A380对新技术材料的使用也是出于向客户提供切实利益的目的。例如,上部机身外壳采用的GLARE(一种金属纤维板)材料已被证明比铝合金的抗腐蚀和抗疲劳能力更强。这些优势可使航空公司在减轻飞机重量的同时节省维护成本。

  为了提高飞机的可靠性,A380维护项目的任务都是按照诸如飞行小时、周期、月份等使用参数分别管理,以便客户在规划维护活动或按照“经典的”定制维护活动进行重新编组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A380运营商将可利用由空中客车客户服务部门研发的全部先进的支持工具。这些工具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空中客车的零部件管理系统——模块化零备件服务(AMSS)——可使客户减少零备件库存,控制运营和后勤成本,同时基于互联网的Airn@v软件向航空公司员工提供对5个飞机技术数据模块的无缝访问。如今,这5个模块集成了仿真图像,使用起来更容易。

  先进的软件计划还在培训航空公司A380机组人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采用新技术对员工进行新技术培训时,飞行、客舱和维护人员将在各系统以及地面阶段操纵程序的学习过程中从创新性的电子化学习工具中受益。在空中客车设计的维护和飞行培训设备的帮助下,这一概念把飞机带入了课堂。

  为A380客户提供的一个主要创新是创建了一个名称为“增强支持”(Enhanced Support)的优化支持程序。首先,该系统包括卫星和连接飞机、航空公司、空中客车公司和供应商的地面通讯网络。这一系统可预测潜在的技术问题,并通过由空中客车技术AOG中心(AIRTAC)在客户提出要求前主动提供相关分析和建议,从而使这些问题对飞机的影响降到最低。

  其次,“增强支持”程序通过快速确认当前事件,将制定和实施技术修补措施的时间降到最低程度,从而有助于提高工程效率。这一功能这所以得以实现,要归功于A380平台集合了来自空中客车设计、飞行测试和客户服务等部门的代表以及来自供应商和航空公司的代表。

  “增强支持”程序的支柱是一个利用了多个先进计算机系统的空中客车/航空公司/供应商网络。这些系统包括AIRMAN(空中客车维护分析系统)和AirD@t,可以帮助线路维护人员利用可较易定位损伤位置的数字模型评估结构损伤,并利用虚拟仓库(Virtual Warehouse)系统快速确认零部件的可用性和在全球的位置。这些仅通过按下按钮即可实现。

  在地面,空中客车公司正组建专家团队,他们的任务是协助航空公司使A380飞机明年投入运营。与这个专门的客户支持团队一样,空中客车公司还将在A380将运营的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等所有基地组建专家团队。

  此外,空中客车公司还预计,其最近建立的维护、维修和大网络(MRO网络)不久将扩大到包括拥有A380维护专业知识的公司,此举有助于确保向A380客户提供具有竞争性的高质量的维护服务和解决方案。

  就向客户提供的服务而言,A380设定了新的标准:直飞创新使A380运营商增加了收入,降低了成本,确保了这一21世纪旗舰飞机的运营效率。

  空中客车公司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英宇航系统公司共同拥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