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空中客车A380首飞中国专题 > 正文

空中客车公司A380飞机机场兼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3:50 新浪科技

  全世界60多个机场正积极准备迎接将于明年投入运营的A380飞机。

  配备了新一代发动机的A380翼展更大,可提供较大的升力。与其它大型飞机相比,A380的起降距离更短。A380可使用现存跑道,它的周转时间与今天正在运营当中的大型飞机不相上下。

  因此,当A380投入运营时,它将成为航空旅行产业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它并不会对世界众多最繁忙的机场计划中的基础设施改造造成巨大影响。

  从A380项目伊始,空中客车公司就与机场、航空当局和管理机构进行协商,以求形成最佳的设计方案,达成满足他们要求的性能特色。A380的设计满足了当今机场对空间和后勤方面的限制条件。

  经过磋商后,所有有意接纳A380的机场都提前作好了迎接其首次运营的充分准备。鉴于空中交通流量预计在未来20年将增长三倍,机场为适应这一增长已开始进行改造。A380对这一改造计划而言更是难能可贵,其较大的业载降低了机场重复建设现有设施以应对需求增长的要求。

  包括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新加坡国际机场和墨尔本国际机场在内的世界主要航空枢纽已加快了迎接A380的步伐。到2006年,包括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迪拜国际机场、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奥克兰国际机场和悉尼国际机场在内的20个机场将做好准备。到2008年,做好准备的机场数目将达到38个,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60个。

  以肯尼迪国际机场为例,接待A380仅占该机场为适应未来10至15年乘客数量增加而投入的100亿美元的2%。以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为例,预计到2016年,A380全年的起降次数将达到约60000架次,届时在不增加现有航班的情况下,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000多万人,希思罗国际机场业务战略、规划和开发总监Eryl Smith说:“A380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它将改变希思罗国际机场的面貌和长途旅行的状况。”

  旧金山国际机场总监John L. Martin说:“鉴于我们每天向国际上27个城市开通50条直飞航线,其中许多将由A380完成,我们为未来设计新的航站楼以容纳像A380这样的新的大型飞机就是合情合理的。”

  虽然A380的载客量较大,但其登机时间并不长于目前的大型飞机。与它的竞争者相比,A380的效率更高。A380超宽的前部登机梯可使乘客同时或单独从其前部的两道舱门登机,而不必使用上层舱登机梯,从而使周转时间大大减少。然而,许多机场仍然欣赏上层舱登机的独特设计,并计划继续提供这一功能。

  A380对目前的设施仅造成微小的影响,原因是其主客舱和下层舱舱门以及地面服务连接点与目前的大型飞机在同一高度。绝大部分客舱服务将通过主舱门进行,仅有1辆给养车需要进入上层甲板以便缩短补给时间。由于A380的重量较大,还需要一辆功率更强大的牵引车。多家制造商目前就可提供这些新设备,并且这些设备与现有的大型飞机完全兼容。

  简而言之,A380巨大的载客量以及对成本高昂的新机位的最小化要求将有助于机场当局和航空公司满足航空旅行需求的增长。

  从环境方面而言,A380同样为业界树立了新的标准。与其最接近的竞争机型相比,它的耗油量仅为12%。A380是首款百公里乘客油耗低于3升的远程飞机。这一数字与一辆

经济型轿车相当。较低的油耗降低了排放到大气中的废气。较好的气动性能以及先进的技术意味着与其它大型飞机相比,A380更加安静,其产生的噪音仅为同级别飞机的一半。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