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家来不速客 手机可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8:36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家来不速客 手机可监控
路过的观众被摄像头拍下,并显示在了大屏幕上。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安防产品展开幕,众多高科技设备面向普通市民

  主人不在家的时候,如果家中来了不速之客,可以用手机通过互联网进行监控……在昨天开幕的安防产品与技术设备展上,众多面向普通市民的高科技设备亮相。

  晨报讯 (记者 韦让) 昨天上午9时,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综治办与北京日报报
业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公共安全品与技术设备展览会”在农业展览馆新馆开幕。其中,不少高科技安全设备均是针对普通市民家庭以及小型商店设计的。

  一个像小手机一样的设备,当走失、需要帮助、遇到罪犯时,只要摸到它按下一个键,即使不说话,离您最近的保安也会立即赶到现场。这种个人目标定位的高科技安防设备是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新发展的项目,已经开始在全市推广。此外,金店烟雾反劫持仪器、家庭“空城计”等适合一般市民的新科技产品均为首次登陆北京。

  在本市公安安保中广泛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也在展会上亮相。据介绍,人脸识别系统从视频中逐帧提取人脸进行关注对象设定,对过往人员进行准确面部组合,确保从任何角度清晰显示人脸,从而实现以人脸照片为线索,关联查找录像。

  本次展会有300余家企业参展,共13000平方米,分3个展区。涉及视频控制报警、出入口控制、防暴安检、电子巡查、系统集成、生物识别技术领域里的最新成果和产品。展会为期三天、将于4月10日结束,开放时间为9时至17时。

  现场特写

  “黄烟”令“歹徒”痛哭流涕

  -10秒内烟雾充满整个房间

  “不许动,把首饰全给我!不然我就开枪!”在新馆正门前,一家独立“金店”里,一“歹徒”突然拔枪面向柜台。这时,金店中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里,一个小音响瞬间冒出大量黄烟。浓烟立即笼罩整个房间,伸手不见五指。而破门而出的“歹徒”不住地咳嗽、泪流满面、睁不开眼。

  这是新近登陆北京的YX-1型反劫持音响式烟幕器正在进行实战演练。这样的一个“烟雾器”,在工作人员按下按钮的6至10秒内,即能使烟雾充满100立方米的整个空间。烟雾内含催泪剂,迫使嫌疑人产生视力障碍,被迫逃离现场。据介绍,安装这套设备需2万元左右。目前在云南、山西、广东等地的珠宝店、银行已启用。此次是首次登陆北京。

  -“空城计”拍下“小偷”画面

  在展会一角,正在进行的“空城计”家庭安防系统表演吸引了大量参观者:一名“小偷”轻手轻脚地走进卧室,他并没有注意到放在门口的无线红外幕帘探测仪。与此同时,事主接到了提醒电话,立即通过互联网看到了小偷在家中的画面。接着,演示人员打开电脑,小偷从进门一直到其离开的全部画面,均记录在了电脑中。

  据演示人员介绍,目前对盗窃犯罪定罪时,要“人赃俱全”。普通家庭经常会遇到取证难题。这套系统的功能是针对普通家庭设计,各个门窗均有门窗磁、无线红外幕帘探测仪呼应报警等。当主人不在家时,启用该设备。如果有不速之客前来,设备会自动接通主人预先设置的三个电话号码(一般设置为主人自己的号码、物业号码、派出所号码等),同时摄像头立即启动开始拍摄,直到此人离开后自动关闭。若主人手机有上网功能,还可以立即观看家中的情景。安装这一系统价格在5千至6千元之间,全套价格需要1万元左右。

  晨报记者 韦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