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硅胶隆胸妇女体内铂含量过高可能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7:14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硅胶隆胸妇女体内铂含量过高可能危害健康
一些使用硅凝胶假体隆胸的妇女体内铂含量过高,可能对其健康构成威胁。(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硅胶隆胸妇女体内铂含量过高可能危害健康
铂化合物危害健康。(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一些使用硅凝胶假体隆胸的妇女体内铂含量过高,有可能对其健康构成威胁。

  铂化合物危害健康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7日说,两名美国研究人员在这个星期出版的权威专业刊物《
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宣布在16名多年前接受过硅凝胶隆胸手术的妇女的尿液、头发和乳汁中都发现了高浓度的铂盐。

  他们认为,这种铂化合物可能会引发人体的过敏或中毒反应。而这和此前与隆胸假体制造商有关的一些化学家的说法存在矛盾。那些化学家曾说,用于制作隆胸材料的铂处于不活跃状态,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尽管有关硅凝胶假体可能会释放出某种有害铂化合物的可能性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被提出,但在此后关于硅凝胶隆胸手术危害性的辩论中,铂的危害一直没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专家介绍,某些铂化合物可能会引发特定人群的严重过敏反应、哮喘,对神经系统造成伤害以及削弱免疫力。

  FDA正考虑解禁

  由于硅凝胶隆胸手术受到众多指责,被怀疑与乳腺癌及其他疾病有关,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就遭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封杀。

  但近年来,又有研究人员提出,硅凝胶不会导致乳腺癌等疾病的发病率增加。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去年已经初步认可两家公司要求重新解除硅凝胶假体销售禁令的申请,不过还未正式批准。

  隆胸假体一般以固体硅胶为外膜,其内部填充物质有硅凝胶、水凝胶及生理盐水等多种。在美国,每年售出的隆胸假体多达25万个。现在用于移植的假体主要是生理盐水型的。硅凝胶假体从美容效果来说是最好的,一旦解禁,估计将大受欢迎。

  渗漏概率很高

  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发表的报告中,研究员欧内斯特·利基沙和苏珊·马哈拉杰说,他们发现了迄今为止在隆胸妇女中所发现的最高铂含量。他们还首次发现,这种从隆胸假体内渗漏出来的铂是以一种氧化物的形态存在于人体中,而这可能会带来更大危害。毒物学家利基沙说:“我们知道,假体会老化,铂可能渗漏,转变成一种更为活跃的形态。”

  早在1997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一个研究小组就发现,隆胸假体的固体硅胶外膜在手术20年后有95%都会破裂,导致其内部填充物外漏。

  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