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科学世界》2006年3月号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6:01 《科学世界》
科技时代_《科学世界》2006年3月号目录
《科学世界》2006年3月号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4 星辰号抓住彗星尾巴

  2006年1月15日,美国的星尘号历时7年完成“太空长征”,其返回舱携带怀尔德-2彗星样本成功返回地球。这是人类首次把彗星物质带回地球,这可是些宝贝,它们可能比地球还古老。为了“鉴宝”,星尘项目正在全球征集自愿者协助筛选星际尘埃。

  13 追寻人类的足迹

  自从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以来,人们对于自身起源的研究就不曾间断过。近一个半世纪过去了,学术界对于人类起源与演化过程已经构建了一个粗略的轮廓。近年来,分子生物学方法的兴起加速了人类起源与演化的研究,但化石仍然是研究人类起源与演化最直接的证据。

  27 温暖与甜蜜

  加足了白糖的可可在热的时候非常甜,冰凉的可可就不怎么甜。这种感觉虽然谁都经历过,但原因始终是个谜。

  28 焦虑测定仪将实用化

  新近成功开发了能在短时间内测定焦虑程度的装置。使用这个装置,从采集唾液开始,经过10分钟左右即可获取测定结果。

  29 设法根治老年性痴呆症

  一种新开发的化合物很有可能从根本上治疗老年性痴呆症。此化合物注射在鼠的脑内,可以抑制老年性痴呆症病原物质的产生。在世界上首次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了针对老年性痴呆症的化合物治疗效果。

  30 房屋如何抗震

  居住在多地震地区的居民在选择住宅的时候,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自己居住的房屋在发生地震时是否会倒塌。

  32 伽马射线暴从何而来

  所谓宇宙伽马射线爆发,是指在遥远的宇宙深处所产生的大爆发,导致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就有大量的伽马射线降临地球的现象。这种宇宙伽马射线大爆发现象的起源,究竟来自何处?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一个谜,它甚至被称为“天文学界的最大谜团”。

  40 揭谜翼龙

  它们曾是世界上最奇妙的飞行家,比鸟类早7000万年飞上天空,它们展翅高飞,俯瞰

恐龙领土,称霸天空1.6亿年之久。然而,在经历了繁盛的顶峰之后,它们最终却无法逃脱灭绝的厄运。翼龙,这个传奇的物种连同它扑朔迷离的神秘消亡,留给后世的研究者无数
未解之谜

  51 春天,警惕花粉过敏

  在自然界,花粉是一种主要的致敏原。每当春暖花开之际,一些树木及花草特别容易引起花粉过敏,比如杉树、枸树、蓖麻、法国梧桐等,这些植物花粉量大体积小,空气中含量高,在风起的日子更容易传播,所以春天郊游时出现花粉过敏者增多。

  56

火星探测车依然健在

  当初预定两台探测车探测3个月,但是经过了两年,现在仍然顺利地继续观测。两台探测车寿命延长的原因何在?

  57 分辨率达1纳米的金属透镜

  本文所讨论的透镜,是由金属制造出来的,而且这种金属透镜的分辨能力,远远超过了光学显微镜。

  58 电子护身符

  它大小像信用卡,只有35克重,佩戴在儿童身上,可以发出无线电波,向100~200米范围内的接收网络报警。

  59 被“造假论文”影响的再生医疗

  本来是为实现取得失去脏器的“再生医疗”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最终却给人带来巨大的失望。

  60 多重人格的世界

  多重人格倾向,本质上是一种通过频繁变换人格来适应环境的心理现象和心理努力。

  64 走进知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05年7月14日决定,将知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知床半岛是全球纬度最低而能看到流冰的海域。

  76 自杀与人类共生菌

  人为什么要选择自杀?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随着自杀率的不断攀升,科学家也在日益关注这一问题。

  82 日本将发射月女神探测器

  84 穿着护身服的甲龙

  86 埃尔维兹采诺鲸鱼保护区

  88 奄美黑兔

  92 全天中哪一个星座最大?

  专栏

  11 新知

  质子比光子更毒,航天面临考验/夜晚工作的细菌/二氧化碳增多为植物“止汗”/基因决定耳垢类型/刚睡醒时思维并不敏捷 等

  38 科学问答

  玻璃和人造水晶有什么区别/加油枪是如何在加满油时自动关闭的/有没有一些食物能够对人的情绪产生积极影响

  39 测试

  81 新书

  《费曼的最后旅程》/《天文学 物理新视野》/《宇宙城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