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普杂志封面秀专题 > 正文

《科学世界》卷首语:相信,都有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54 《科学世界》

  够难为科学家的,达尔文的一个进化论让人类联系到自身的演化,人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题目让众多的科学家苦苦追寻了100多年。因为疑点颇多,至今也只有一个大概线索,还难有一个完整的结论。

  探索人类的过去,最直接可靠的方法是寻找留下的化石和遗迹,用比较解剖学方法找出化石之间的联系。但人的遗骸成为化石本身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能找到的化石就更少了
,而且大都是支离破碎。可以想象,拿到一件化石,就算能够准确确定它是古人类的遗骸,能够准确确定它的生存年代,能够确定它的行为方式,还要具有代表性,任何环节的失误都可能使科学家被误导。毕竟已发现的古人类化石并不足够多,而且往往一个个体要代表着几万年,几十万年,甚至上百万年。但是,科学家们还是能根据相同或不同的证据和相关的理论,逻辑地演绎出各种不同的解释,虽然还没有一种完整的解释被普遍接受,但倾向于人类起源的“多地区起源说”。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刘武研究员的话说:“由于化石记录的不完整及认识的偏差,人类探索其自身起源与演化过程仍然是漫长的。”尽管如此,人们还是要苦苦地追寻。

  近几年分子生物学方法异军突起,也加入到追寻人类起源与演化的行列。这种方法不同于化石研究的方法,它根据生物学遗传变异的原理,从现在的人群的基因特点逆向回溯。因为遗传信息是相对稳定的,但在不同人群中,某些基因位点上会发生一些变异,根据基因变异的速度,可以推出两族人群分离的大致时间。目前,世界各地的族群相对比较封闭和稳定,这也为基因分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从现有的分析样本和方法得出的结论是,全世界人们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十几万年前,据说进一步分析得出,这个祖先就在非洲。

  这样的结论与原有的化石分析发生了很大的冲突,一个是从古到今,一个是从今溯古,二者并没有达到殊途同归,而是发生了激烈的冲撞,原本是什么样子似乎更加模糊了。对于同一事物不同理论的并存在科学史上是常见的,也是科学发展的正常状态。科学家得出或支持一种理论自然有自己的理由和依据,但科学理论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专利,特别是像这类的题目,公众也很感兴趣。一般相信科学的人虽然不完全懂得科学家得出结论的理论依据,也无法判断依据的可靠性,但也会出于各种原因表现出对某种理论的偏爱。这些原因有文化背景、教育程度、传统观念、对科学家或者名人的信任以及信息交流等,甚至还有神秘的直觉。

  像科学研究一样,人们在倾向于某种理论时,总会为自己找到自认为恰当的理由。有个朋友在谈到偏爱现代人类的“非洲起源说”时,他除了相信分子生物学方法之外,还会找一些并不是严密分析的佐证,比如,最早的文明古国埃及就在非洲,有可能沾了人类发祥地的光。这还是在科学范围内的选择。

  在科学之外,关于人是从哪里来的还有一些宗教和非科学的解释,典型的解释是“智能设计论”,认为生命背后肯定有超常的“设计”者。因为目前在科学范围内还无法解释整个生物进化的细节,人们反视自身会对生命体的精巧结构和功能感到惊奇,对人的意识和思维更是感到不可思议,一些人,甚至一些有科学背景的人会相信这样的解释也并不奇怪。当然,我们相信科学的发展终会解决科学内部之争,也会解惑科学之外的疑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