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机器人服装帮助日本残疾人实现登山梦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1: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机器人服装帮助日本残疾人实现登山梦想(图)
日本登山家在观看机器人服装演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4日报道,日本一位四肢瘫痪者计划在一位登山家的帮助下,登上瑞士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这位登山家可以得到“机器人服装”的帮助,获得额外的力量。

  “拥有梦想”( With Dreams)组织的商业经理隆盛·信一郎表示,43岁的残疾人内田靖史(Seiji Uchida)将会在今年8月乘坐缆车到达布来特峰顶峰的“攻击范围”内,随后展开一整天的跋涉。“拥有梦想”是由内田一手创立支持此次登山活动的组织。

  内田在1983年一次

交通事故中脊髓受损,从此身体从颈部以下全部瘫痪。据隆盛介绍,内田将会在33岁的日本登山家野口平的帮助下最终登上4164米的高峰,而野口则会在
机器人
HAL的协助下将内田背负在其背上。

  HAL是“人体辅助义肢”的英文缩写形式,是一种可穿在身上的机器人或背负式外骨骼。据筑波大学工程学教授三阶吉行的风险投资公司Cyberdyne的网站介绍,HAL是他开发出来的,旨在帮助穿用者从事普通人尚难以完成的任务。穿用者可用HAL从事各种运动和行为。Cyberdyne公司表示,一旦穿上HAL,一个本来只能举起100公斤重物的人则会轻而易举举起180公斤的重物。

  隆盛称,去年夏天,媒体报道了HAL及其帮助内田实现登山梦想的能力。内田一直期望登上瑞士阿尔卑斯山的象征马特豪恩峰,因为这有助于他在恢复期鼓舞精神。然而,当他最终于1998年前往阿尔卑斯山后,由于身体残疾,马特豪恩峰附近的一条湖似乎在他看来都是遥不可及。在去年7月看到有关HAL的报道后,内田便希望在其帮助下最终完成自己的梦想。野口是位经验丰富的登山家,他已经征服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于去年10月签约加盟这个登山队。

  据组织此次登山活动的网站称,除野口和内田参加此次活动外,第二个身穿HAL服的登山家将背负16岁高中生、肌肉萎缩症患者井考加攀登阿尔卑斯山。隆盛表示,井考加将会被用雪橇拉着登上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据他介绍,登山队首先乘坐缆车来到阿尔卑斯山,然后在距离顶峰约280米处展开冲刺。(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