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甘肃龙爪山发现六百年前李氏大型古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四月三日电 (记者 罗德惠 殷春永) 兰州黄河河口以东五公里的龙爪山下发现了一处明初至清中期保存完好的李氏大型古墓群,距今已有六百三十多年。

  天下李姓,陇西为根。在甘肃,李氏文化是与大地湾文化、伏羲女娲文化、莫高窟文化齐名的四大文化之一。古墓群的发现,对于研究甘肃李氏文化的演变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处李氏古墓群,座落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东川乡坡底村南面海拔二千多米的龙爪山下一块向阳坡地上。墓地坐山面河,南高北低,呈居高临下俯瞰黄河之势。距墓地前方三公里左右以北的台地上,至今还保存着两座东西相距千余米的明长城烽火台,整个墓地所处对面的这片山台地,当地人称为扎马台,具有明显的军事要塞地理特征。

  墓地占地面积约十四亩,现保存有明初至清末古墓二百一十八座,排列整齐,大小不一,上下有别。其中被称为明始祖太的墓是李氏古墓群中最大的一座,高约数丈,象座小山包一样耸立在墓地中央,墓地内,断碑残垣,处处可见。

  据坡底村所有李姓村民说,这就是他们李氏族人的“老坟”。除此外,村里还建有道光年间的李氏祠堂,保存有家谱,同时还与江苏、青海,以及甘肃境内的兰州、白银、天水等地的众多李姓族人保持着密切来往。每年都有大批李氏族人,从海内外各地来这里寻根问祖。此间业内人士建议,这处李氏古墓群具有极高的文物研究价值,应及时予以保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