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专题专题 > 正文

《世纪之约》专访宋健:从小八路到国务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21:20 BTV-《世纪之约》
科技时代_《世纪之约》专访宋健:从小八路到国务委员
宋健2000年10月在烟台国际果蔬博览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世纪之约》2006年3月7日播出

  宋健出生在一个“世代无鸿儒,户户近白丁”的小山村,父亲是没有读过书的贫苦农民。一个偶然的机会,14岁的宋健成为一名小八路。而他的勤奋最终使他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和杰出的科技领导人。

  出身没法选择,勤奋获得机会

  我想大家出身,是不能选择的。谁生在什么家庭里,就是什么家庭。我出生的时候正好是抗战前,所以稍微一长大懂事以后就是打鬼子,经历了抗 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解放前后,我才有机会去学习。有的科学家出生在大城市,他们有良好的初等教育中等教育,这个我都没有。

  1948年春天有一个机会,到学校去学习。我对读书非常有兴趣,就特别想知道它为什么,它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我可以为某一个问题废寝忘食,其它的好像都没有多大兴趣,所以我念起书来特别用功,我读书的时候几乎不知道什么叫礼拜六礼拜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阅读、演算。

  我一直认为机会很重要。一个人能够得到一种机会学习,或者接触这种知识,也十分重要。一个人可能很聪明,但是他没有机会获得应该获得的知识,或者没有机会来发挥自己的作用,就是再聪明最后也是埋没了。所以我是既有学术兴趣,也是因为遇到机会。

  1986年宋健担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成为掌管中国科技、环保、航天、航空、海洋、气象等诸多高精尖领域的高层领导人。从“星火计划”到“火炬计划”,他主持的中国科技体制改革,让中国科技走出独特的道路。

  一个国家穷得没吃没穿,你去谈发展科学技术,是一种特别幼稚的想法

  提出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这个口号后,我们曾想,应该找到一种方法,找到一种道路,能够使得科学技术跟人们的生活搭起桥来。因为我自己出身农村,我深知道农民之苦,农民知识之贫乏。以前没有人告诉他们,也没人去组织他们,使得这个农民还是老样子,生产效率极低,假定不是靠科学技术或者现代工业装备起来的话,中国这个农业没有希望。所以当时我觉得这是最要紧的,我想绝大多数科学技术人员是能够为农村的进步,农民收入的提高,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做出贡献,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因为

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谋福利,这是我们大家的信念。这也是当时中国的急需。

  如果一个国家都穷得衣服也没有穿的,饭也没有吃的,你去谈发展科学技术,我觉得是一种特别天真幼稚的想法。另外一方面,就是科学研究不能够百分之百地都要为当前的经济服务,长远的课题他要愿意做,也要让他做。有的人就是一辈子追求一件事,也可能跟我们的吃喝衣食住行没有太大的关系,也要允许存在,也要给予鼓励,在力能所及的范围内给予帮助,给予支持。而大多数的科学家还应该为国家的富强来奋斗,献身。我想所有的科学家都承认,就是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科学进步越快,反过来又影响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和社会的进步,这个我想没任何人反对。(文/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 李妍)

  宋健介绍

  宋健,著名控制论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1931年12月出生。1945年-1948年参加

八路军

  1948年-1950年在胶东工矿部工业干部学校学习。

  1951年-1952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

  1953年赴苏联

留学

  1958年在苏联莫斯科包曼高等工学院获工程师学位。

  1960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系,同年获包曼高等研究生院副博士学位。后又获科学博士学位。

  1961年-1984年,历任国防部五院二分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所控制论室副主任;第七机械工业部二院研究所副所长;二院生产组副组长、副院长;航天部信息与控制研究所所长;七机部总工程师、副部长;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

  1985年-2003年,历任国家科委主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长。

  宋健是墨西哥工程科学院、南斯拉夫工程院、俄罗斯科学院、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重大贡献奖;

  1979年获国防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986年获国际卓越的科技领导奖;

  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

  1987年,获国际埃伯特·爱因斯坦大奖;

  1997年,获意大利列奥纳多(达·芬奇)杰出贡献奖;

  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