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大脑干细胞可帮助老鼠恢复爬行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科学家表示,从老鼠大脑中提取的干细胞可以恢复骨髓损伤的实验老鼠的部分爬行能力。这一发现是在啮齿类动物实验中利用一种类型的干细胞提高运动功能的最新成果。

一个尚未发育成熟的细胞可以转变为多个不同的细胞和组织。研究人员希望可以最终在瘫痪病人身上进行干细胞注射实验,帮助他们重新恢复行走能力。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
,科学家从老鼠大脑内提取了被称为“神经前体细胞”的干细胞,这是一种已经开始转变为中枢神经系统细胞的细胞。研究人员将这些细胞注入脊骨损伤以至无法爬行的老鼠骨髓内,同时为它们服用抗免疫反应药物,防止产生排斥反应。植入老鼠骨髓的干细胞,与受损组织相结合,转变为可以分泌髓磷脂的细胞。(髓磷脂位于神经纤维周围,很像是一层塑料膜,有隔离脑细胞的作用,可以保护脑细胞免受外来伤害,并同时向大脑传输信号。)

很多骨髓受损的患者,受伤部位都存在完整的神经纤维,但髓磷脂遭到破坏,以至瘫痪。多伦多西方研究所克兰比尔神经科学中心的神经外科医生迈克尔·费凌斯博士表示:“虽然老鼠的运动能力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它们恢复了部分关键的行走能力,关节之间的协调也比较理想,能够更好的支持他们的体重。”这项研究得到加拿大卫生研究所的部分资金支持,研究报告刊登在《神经学杂志》上。

费凌斯博士表示,希望经过更多的动物实验后,可以在5到10年内进行类似的人体实验。科学家现在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2周后在受伤部位注入射

干细胞,其效果并不明显。在人体实验中,研究人员可能向大脑的一个区域(他们相信可以找到所需细胞的区域)插入活检针,提取神经前体细胞。如果成功的话,这些细胞将注入受伤部位的附近区域。除此之外,从人体器官捐献者大脑中提取干细胞的办法也是可行的。费凌斯表示:“这种办法可以适用于50%骨髓损伤的患者,他们的受伤部位存在足够的神经纤维,但髓磷脂遭到破坏。”

这个研究小组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干细胞注射后仍可以存活的数量超过三分之一;存活的干细胞进入受伤部位,分泌髓磷脂。科学家同样发现,2周内注射干细胞疗效更加明显,但8周后再进行细胞注射却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干细胞可以来自不同器官,包括骨髓、胚胎组织和晶胚。提取人体晶胚干细胞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一些人认为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为了获得细胞,不惜杀死一个胎儿。

其它的试验证明不同类型的干细胞可以帮助治疗机能损伤的啮齿类动物。2005年,科学家曾报告说,利用流产婴儿的干细胞以及鼠类晶胚中基因改造的干细胞的老鼠实验取得进展。(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