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奥斯威辛集中营第一证人去世 公布恐怖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1:25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奥斯威辛集中营第一证人去世 公布恐怖内幕
奥斯威辛集中营的一位幸存者正在观看集中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8岁冒死逃亡,向外界透露集中营恐怖内幕第一人

  1942年,年仅18岁的犹太小伙鲁道夫·弗尔巴(RudolfVrba)与同伴冒死逃出波兰境内的奥斯威辛集中营,随后他作为当年仅有的5名逃亡者之一,向盟军首领首次报告了纳粹集中营中毒气室和焚尸炉的恐怖内幕。二战结束后,弗尔巴又作为关键证人为审判纳粹党卫军出庭作证。上周一(3月27日),这位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第一证人”在其加拿大家中因病去世
,享年82岁。

  假死逃出

  弗尔巴1924年出生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土帕克尼市(Topolcany)附近的沃尔特·罗森堡镇,父亲是一位锯木厂业主。1941年10月,德国法西斯在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市修建了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即2号集中营),并利用毒气室大规模屠杀被关押在这里的成千上万的犹太人。当时,弗尔巴也被不幸抓进了这里,随时有可能面临被送入毒气室的厄运。

  1942年,年仅18岁的弗尔巴与难友维兹勒躲在一堆用来搭建棚屋的厚木板下面,当时同在集中营内的苏军战俘发现这一情况后,悄悄在他们身上洒了些烟草叶子和液态苯,以便迷惑可能追踪而至的纳粹大狼犬。当弗尔巴和维兹勒被运出集中营大门的时候,纳粹看守曾经用手拖动木板进行检查,当时弗尔巴以为自己死定了,可是看守最终未进一步搜查便予以放行。

  投奔游击队

  逃出集中营后,弗尔巴和同伴忍饥挨饿东躲西藏地度过3天,直到穿越纳粹占领区,他们最终投奔了捷克游击队。

  作为当年逃离奥斯威辛仅有的5名犹太人之一,弗尔巴与其同伴维兹勒于1944年首次向盟军领导人披露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中的真相,让毒气室和焚尸炉等骇人听闻的纳粹杀人机器第一次为外界所知晓。直到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终于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

二战结束后,他又多次作为关键证人前往德国出席针对纳粹党卫军头目的审判。

  “品质无人可比”

  上世纪50年代,弗尔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以色列工作,直到1960年他转而加入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并且在那呆了7年。1967年,弗尔巴离开英国,前往加拿大布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在那儿他成了一名副教授,一直工作到去世之前。

  1985年,犹太裔法国导演克朗兹曼凭借犹太人集中营幸存者的口述,制作了长达9小时30分的纪录片《浩劫》,而弗尔巴的口述在其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弗尔巴晚年罹患癌症。3月27日,饱受病痛折磨的他在其加拿大的家中去世。

  弗尔巴去世的消息,让他多年的同事和好友无不唏嘘不已。其同事斯曼多斯称,弗尔巴是他“所认识的最伟大的人”。他说:“弗尔巴不仅勇敢,而且意志刚强。他温和而又善良,他的品质无人可比。人们会永远记住他的勇气,他的

幽默感,以及他的温和为人。”(袁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