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联盟号与空间站对接 宇航员愚人节中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09:13 新京报
科技时代_联盟号与空间站对接 宇航员愚人节中招(图)
三位宇航员步入“曙光”号功能货舱,左二为巴西宇航员蓬蒂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综合新华社电经过两天飞行,俄罗斯“联盟TMA-8”载人飞船1日追上国际空间站并与之完成对接,飞船上的3名宇航员随后顺利进入空间站。而马库斯·蓬蒂斯也圆了巴西人的太空梦。

  巴西人打“前锋”

  莫斯科时间1日8时19分,“联盟TMA-8”飞船与空间站“曙光”号功能货舱完成对接。3名宇航员在检查了对接口的密封性能并确认安全后,于莫斯科时间1日9时59分打开“曙光”号舱门并陆续进入空间站。

  电视直播画面显示,首先进入空间站的是巴西首位宇航员蓬蒂斯,接着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和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分别进入空间站。一直在空间站上工作的2名俄美宇航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愚人节遭“暗算”

  5名宇航员一起向地面飞行控制中心通报了对接情况及身体状况。在他们与地面进行通话联系时,俄地面飞行控制专家克拉斯诺夫请3名宇航员再回到“联盟TMA-8”飞船内,看看还有没有人留在飞船内部。在宇航员们尚未回过神的同时,克拉斯诺夫祝宇航员们“愚人节快乐”。

  搭乘飞船的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是国际空间站第十三长期考察组成员。按照计划,他们将在空间站工作178天,期间将完成近50项科学实验,并进行4次太空行走。

  “联盟TMA-8”载人飞船于3月30日发射升空。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介绍,飞船在两天内曾两次提升轨道,最终追赶上国际空间站并与之自动对接。两天飞行期间,飞船共围绕地球飞行了33圈。

  技术保障

  飞船别再“玩失踪”

  俄计划改善国际空间站通信条件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能源

火箭航天集团总裁谢瓦斯季亚诺夫1日说,俄“联盟”飞船两天前发射升空后曾一度与地面失去联系15分钟,为保障今后的飞行安全,俄方计划于近期改善国际空间站的通信条件。

  谢瓦斯季亚诺夫在“联盟TMA-8”载人飞船1日抵达国际空间站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飞船与地面联络中断是由于卫星信号不好引起的。负责保证飞船与地面测控站信号转播的俄“闪电”卫星是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制造的老式卫星,本身信号就不够强,加上卫星用户多和信道拥挤,结果导致“联盟”飞船在发射后不久与地面一度失去联系。半年前俄发射“进步M-55”货运飞船时,也曾出现过通信中断的情况。

  谢瓦斯季亚诺夫指出,在飞船发射时保障飞船与地面测控站的通信畅通非常重要。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已经决定,在今后3个月内为每个地面测控站安装俄“亚马尔”新式通信卫星的信号接收系统,以保障飞船和国际空间站在任何时候都不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通信联系。

  另据俄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莫伊谢耶夫介绍,今后俄方还打算对“联盟”载人飞船和“进步”货运飞船进行改进,为其配备更为先进的光纤通信系统,以保障“亚马尔”卫星能够更加安全和畅通地转播飞船遥感信号。

  太空任务“玩”也是科学

  宇航员将在太空打高尔夫、种豌豆、养蚯蚓

  综合新华社电 1日抵达的美俄两宇航员是空间站迎来的新一批“居民”。他们将在空间站上生活和工作178天,期间任务相当繁重,但也不乏“轻松时刻”。按计划,宇航员将在太空玩一回高尔夫,还将进行种豌豆、养蚯蚓等新颖有趣的科学实验。

  任务1 最远一杆球

  特征:高尔夫球在太空飞行4年时间

  点评:航天联姻商业的新尝试

  作为空间站第十三长期考察组成员,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和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将进行4次太空行走。在其中一次太空行走期间,维诺格拉多夫将为加拿大一家生产高尔夫球产品的公司做广告:利用这家公司制造的镀金高尔夫球杆将一个特制的高尔夫球击向太空。这个高尔夫球预计将在太空飞行4年时间,然后在地球稠密大气层中烧毁。地面专家将借助这个高尔夫球内部传感器发出的信号跟踪其飞行轨迹。

  任务2 期待好收成

  特征:种豌豆、养蚯蚓、培养晶体

  点评:幸好不是等这几颗豌豆下锅

  在空间站工作期间,两名宇航员共将进行约50项科学实验,其中包括继续开展空间站自2003年5月开始的豌豆种植实验。在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抵达空间站之前,上一批空间站“居民”3月30日刚收获了几颗豌豆荚。他们还将在太空进行养蚯蚓实验,利用事先切成小段的蚯蚓进行个体培养,以观察其生长情况。据介绍,这一实验有助于开发防止宇航员在太空中受到伤害的方法。

  维诺格拉多夫认为,他们在太空期间最重要的科研工作当属

等离子晶体培养实验,这项实验自2001年开始进行。

  任务3 先做管道工

  特征:实验不得不让位于系统保养

  点评:实验再有趣也不能老玩

  按计划,国际空间站第十三长期考察组的第三名成员———德国宇航员莱特尔将于今年7月乘坐美国航天飞机抵达空间站。在这之前,因为空间站人手不足,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将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来维持空间站各系统的正常工作,做科学实验的时间实际上在所有工作时间中仅能占到约10%。

  任务4 空间站司仪

  特征:迎来送往,尽职尽责

  点评:长时间见不着地球人也该热情点

  在太空期间,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迎来送往的任务也不轻。4月9日,他们将同空间站前任“居民”———俄罗斯宇航员托卡列夫和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以及同乘飞船来空间站作短期访问的首位巴西宇航员蓬蒂斯告别。按计划,他们还将在空间站上迎接2艘俄“进步”货运飞船和美国航天飞机。

  维诺格拉多夫和威廉姆斯将于9月份迎来搭载其继任者———空间站第十四长期考察组成员的俄“联盟TMA-9”载人飞船,然后在9月底返回地面。

  人物素描

  蓬蒂斯“太空桑巴”梦圆

  时间定格在莫斯科时间1日8时,巴西人马库斯·蓬蒂斯挥舞着国旗“飘”入“曙光”号功能货舱。作为三位搭乘“联盟TMA-8”载人飞船踏上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的开路先锋,兴奋的蓬蒂斯格外抢镜。

  现年43岁的蓬蒂斯曾是巴西空军的一名军官,1998年被选入巴西首批宇航员培训队伍,是年8月到美国约翰逊航天中心接受太空飞行训练。尽管他的飞天梦经历了“哥伦比亚”号解体事故的波折,被迫结束美国之行前往俄罗斯接受飞行训练,但终于在这一刻梦圆———在万众瞩目下,带着巴西国旗、巴西

球衣步入太空。

  3月30日,“联盟”号发射升空大约10分钟后,飞船顺利进入近地轨道。在摄像镜头中,左臂上印有巴西国旗图案的蓬蒂斯显得非常兴奋。而在巴西这个以桑巴和足球闻名的国家,飞船发射的现场直播也可能是除了足球以外最能吸引人的电视节目了。巴西航天局局长塞尔吉奥·高登齐也激动地说,“这是非常令人感动的时刻。巴西人第一次进入了太空。这是我们多年工作和牺牲的结果。”

  据说巴西方面向俄罗斯支付了约2000万美元费用。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更多的国家将会采取巴西人蓬蒂斯的模式搭载俄罗斯飞船升空,航天与商业的结合将是必然。

  按照计划,蓬蒂斯将只对空间站作短期访问,进行10项科学实验,4月9日他将和被替换下来的两名宇航员一起,乘坐俄“联盟TMA-7”号载人飞船返回地面。(吴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