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奇肥皂泡吸引科学家(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07:44 新京报

  美国人汤姆·诺迪和他吹出的形式各异的肥皂泡。1982年,汤姆希望设立一个肥皂泡节日的建议得到了旧金山科学实验中心的热情支持。第一个肥皂泡节吸引了15000名爱好者参加。现在,肥皂泡展览在世界各地的科学探索中心定期举行。

  关于肥皂泡,我们知道多少?

  你会吹肥皂泡吗?这件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好多人认为吹个肥皂泡不需要什么技巧,但是,事实上,要想吹出又大又漂亮的肥皂泡,是一门艺术。

  美国人汤姆·诺迪(Tom Noddy)从事一种奇怪的职业:吹肥皂泡。他能吹出成串成串的泡泡,还能让一个泡泡套着一个泡泡,甚至能把烟吹入泡泡中,来突出泡泡的形状。他在世界的每个角落登堂入室进行表演,经常有一些数学家来看他的表演。

  有人说,肥皂泡是如此的简单、纯粹,只有那些保有童心的孩子、物理学家、数学家才是神奇肥皂泡的粉丝。的确,物理学家对肥皂泡有着不同的看法。“试着吹出一个小小的肥皂泡来,”物理学家说,“仔细去看它,你简直可以终生研究它,不断地从这儿学到许多物理学上的知识。”事实上,肥皂泡薄膜面上诱人的色彩,使物理学家可以量出光波的波长,而研究娇嫩的薄膜的张力,又帮助了关于分子力作用定律的研究,这种分子力就是内聚力,如果没有内聚力,世界上就会除了最细微的尘埃之外什么也没有了。

  不仅如此,肥皂泡在一门被称为“变分法”的数学分支研究中更是起了显著作用。变分法确定的是以函数为变数的极小(极大)值问题。具体来讲,就是从有确定值域的函数中找出具有最小(最大)值的函数。在这方面,肥皂泡成为极好的例证。

  肥皂泡可以用普通的黄肥皂的溶液吹出,橄榄油或杏仁油肥皂则更好。首先,把肥皂放在清洁的冷水里溶化,如果想使吹出的泡能够耐久,可以在肥皂液里加上1/3(依容积计)的甘油。之后,用茶匙把溶液上层的泡沫去掉,然后把细瓷管或细笔管的一端里外两面擦过肥皂,放到溶液里去,10厘米左右长的细麦秆也是不错的选择。关于怎样表演吹出一个漂亮的肥皂泡,汤姆·诺迪给出了4条相对简单却实用的要点:黑色背景布、一个衣襟麦克风、好的光线(必要时需要特殊光线)、无风。

  人们认为肥皂泡只能昙花一现,这一点,并不完全正确。

  如果给它适当的照顾,可以使肥皂泡保存到几十天。英国物理学家杜瓦把肥皂泡保存在特制的瓶子里,排除尘埃,防止干燥和空气的震荡,可以把肥皂泡保存一个月。还有人把肥皂泡保存在玻璃罩下面,一直保存了好几年。

神奇肥皂泡吸引科学家(组图)(3)

  ▲3月30日,被萨姆装在大肥皂泡里的19个孩子表情各异。

神奇肥皂泡吸引科学家(组图)(3)

花朵肥皂泡实验示意图

神奇肥皂泡吸引科学家(组图)(3)

  ▲新纪录保持者吹肥皂泡高手萨姆。

  -小实验

  像萨姆一样把19个孩子装在你的大肥皂泡里,对我们来说难度太大。不过,我们可以尝试下面这个把花朵罩起来的小实验:如果一下子就能够吹出直径10厘米大小的泡来,那么所配成的溶液就可以用了;否则就要在溶液里加些肥皂,一直到能够吹出这样大小的泡为止。但这还不够。用手指蘸些肥皂液,试着插进肥皂泡里去,假如肥皂泡不破裂,那就可以做下面的实验了;如果肥皂泡破裂了,那么还得加些肥皂到溶液里去。

  拿一些肥皂液倒在一只大盘或者茶具托盘里,倒到大约2~3毫米厚的一层;在盘子中心放一朵花或者一只小花瓶,用一只玻璃漏斗把它盖起(如图)。然后缓缓把漏斗揭开,用一根细管向里面吹去,于是就吹出一个肥皂泡来;等到这个肥皂泡达到相当大以后,把漏斗倾斜,让肥皂泡从漏斗底下露出来(如图)。于是,那朵花或者那只小花瓶就给罩在一个由肥皂薄膜做成的、闪耀着各种彩虹的透明半圆罩子底下了(如图)。

  摘自《趣味物理学》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