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高价推出克隆马 引发克隆家畜安全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2: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国高价推出克隆马 引发克隆家畜安全争议
克隆马(左)与它的克隆母体马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培育出第一匹用于商业目的克隆马的美国公司30日表示,它计划在2008年前将22头类似动物推向市场,这标志着极富争议的克隆技术另一条“前进道路”。

  总部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ViaGen公司称,这匹用于商业目的的克隆马已在2月19日诞生于俄克拉荷马州,该公司预计将来每年克隆100匹马,每匹获利15万美元左右。
三年前,意大利科学家培育出第一匹克隆马。大量科学证据和美食品药品管理局(FDA)2003年的一份初步报告均表明肉、奶等克隆食品并不安全,而且民意调查也显示消费者对此同样是满腹怀疑。美国大众营养健康科学中心发言人格雷格·加菲说:“我们之所以对克隆技术存在疑问,是因为从科学角度讲我们可以从事某种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这样做。”

  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拥有数百头克隆家畜,但在

美食品药品管理局做出有关克隆牛、克隆猪、克隆羊的奶和肉制品是否安全可靠的决定前,制造商和这个初生的行业也达成默契,同意不会让这些产品上市。ViaGen公司主席马克·沃尔顿说:“最终,ViaGen公司的重点仍是牛肉、牛奶和猪肉。”据食品行业分析人士预测,即使美国政府宣布克隆动物食用安全,但这些产品真正上市出售尚需时日。

  另外,让消费者真正相信克隆动物产品安全,恐怕也要几年时间。“安可遗传学”公司(Encore Genetics Ltd.)兽医布拉德·斯特罗德表示,即使食品药品管理局宣布克隆家畜的产品安全可靠,但在低价格及公众认可度为克隆技术的广泛应用铺平道路之前,仍需几年时间。“安可遗传学”公司将会把克隆马推向市场。

  斯特罗德说:“我认为,我们从技术上讲并没有准备让克隆家畜食品大规模进入市场。在消费者真正可以承受克隆食品的价格之前,我们还需进行两三年的研究。”目前,动物克隆成本昂贵,一头克隆小牛的售价高达8.2万美元,而一头普通小牛的售价还不到1000美元。即便给克隆马打上了高贵的价格标签,但负责监督纯种动物的赛马俱乐部也不会允许克隆动物参加比赛。(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