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称土星美丽光环可能由天体残渣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称土星美丽光环可能由天体残渣形成
美科学家即将揭开土星光环形成之谜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新闻社网站3月31日消息,据来自美国宇航局新闻中心的消息称,从事“卡西尼”号星际探测器资料研究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即将揭开土星光环形成之谜。

美国宇航局新闻中心的专家们称:“从事‘卡西尼’号探测器所收集资料研究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最近发现的新证据表明,土星光环中存在着一系列新级别的小卫星。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通过详细的分析研究还发现,仅在一个土星光环中就可能存在着上千万颗
这类小型卫星”。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还表示:“土星光环中存在的这些数量众多的小卫星将帮助他们揭开土星光环形成之谜”。截止目前,科学家们认为土星光环的形成有两种可能:其一,土星光环形成于大型天体的撞击;其二,土星光环由一些碎屑微粒构成,而且正是这些碎屑微粒同时还构成了土星本身及其众多卫星。

从事“卡西尼”号项目研究的美国宇航局部分科学家认为,土星光环很有可能是由一些古老天体的残渣构成的。据来自纽约州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约瑟夫-伯恩斯表示:“土星光环中的这些小卫星可能起源于某个古老天体的残余碎片,由古老天体蜕变或受到撞击后形成”。

以前的拍摄的土星光环照片(包括在上世纪80年代由“旅行者号”拍摄的土星光环照片)显示,土星光环由一些微小的冰粒构成,这些冰粒小的只有几厘米见方,大的却有房子那么大。就在前不久,一些科学家们还设想称,土星光环可能由一些超导体冰粒构成。自土星有了磁场以后,这些原始行星云中的超导体冰粒就开始向土星磁赤道面上漂移从而形成了如今这美丽的土星光环。(久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