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称预防艾滋病药物很快将大范围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8:29 新浪科技

  美科学家称可预防艾滋病的药物很快将大范围推广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28日报道,从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25年了。在这段时间里,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克艾良药,但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但科学家现在表示,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药物很快就将大范围推广,这个“地球杀手”将不再象过去那么可怕。

  美国卫生官员表示,两种已经被用来治疗艾滋病毒感染的药物在猴子身上完成了实验,结果显示,这两种药物起到了预期的预防效果。他们打算将药物早期测试的范围扩大到全世界的艾滋病高危人群。

  从

艾滋病被发现之初便开始研究这种传染性疾病的美国科学家托马斯·福尔克斯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抗艾药物具备的预防功效。果真如此,,我们就可以迅速分发这类药物,就可以遏制艾滋病的传播。”

  单纯的使用安全套和加大艾滋病宣传力度都不足以遏制艾滋病。在目前的条件下,全世界每分钟有10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每年新增的感染者数量达到500万。虽然注射疫苗是最佳的预防手段,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问世。如果更大范围的测试能够证明这两种药物具有预防效果,它们将很快用于艾滋病高风险人群,这些人群包括美国的

同性恋者和非洲妇女——她们大多从自己的伴侣那里感染了艾滋病毒。

  32岁的马修·贝尔是旧金山市的一名酒店经理,和很多人一样,他成为其中一种药物安全性研究的志愿者。马修在提到安全性行为时表示:“一直以来我都希望采取最安全的预防措施,但现实生活中尚没有这样的措施。如果真的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东西,有一种安全的预防措施,我会毫不犹豫地采用。”

  针对使用药物预防艾滋病的问题,一些人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这可能使情况更加糟糕,那些高危人群在拥有了所谓的“保护伞”后,在发生性行为前更容易漠视安全措施。但美国卫生官员表示,上述两种药物将只向接受咨询服务和使用安全套的高危人群提供,同时还要进行经常性化验,确定他们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卫生官员认为这项措施还可以用于更多的人群,而不仅仅是同性恋者,但他们并没有打算向家庭主女提供这类药物。

  一些男同性恋感染者已经开始从身患艾滋病的伴侣那里获得这种抗艾药物,医生也愿意给承认不使用安全套的人开这两种药物。这两种药物有可能产生抗药性,这也是美国卫生官员急于扩大研究范围一个原因。领导旧金山一项研究的苏珊·布克比尔德博士表示:“在推荐预防药物前,我们必须获得相关信息:药物是否有效?是否安全?”

  上述两种药物由吉里德科学公司销售,分别是泰诺福韦(tenofovir,Viread)和FTC(Emtriva),一同销售的抗艾药物还有Truvada。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公司因研制出抗

禽流感药物达菲(Tamiflu),在医药行业名气很大。

  抗艾药物与疫苗不一样:疫苗用来加强人体免疫系统,避免艾滋病病毒的破坏,而抗艾药物只是简单地阻止病毒繁殖。目前,这些药物已经用于预防卫生保健部门员工感染病毒,这些人容易受到艾滋病的入侵;怀孕女性也开始服用抗艾药物,以防止婴儿感染。科学家相信,在可能受到病毒感染前,每日或每周服用抗艾药物——具体期限尚不确定,可以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