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四川南充出土400余年前丝绸依然光鲜亮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2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29日电 (黎莉 李罡)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南充市文物管理所考古专家日前对南充一座古墓发掘时,发现在地下埋藏了400余年的丝绸依然光鲜亮丽、精美绝伦。

  南充市顺庆区栖乐山南麓修敬老院时,发现一座双人合葬古墓,墓前还有一截石碑。考古专家们据石碑内容初步推断,古墓墓主是明代宰相陈以勤的后人,其中一人应是陈以勤
的孙子,距今约400年左右。

  打开墓室后,因年代久远,棺木已局部腐烂,里面尸体除了头部和部分肢体外,绝大部分已经炭化。左边墓室中,考古人员从死者身上找到了大量丝绸,这些丝绸大部分已炭化发黑,但其精美图案依然可见,没有被炭化的丝绸纹饰清晰,做工精细,金色丝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右边墓室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不少钱币和铜镜等物品,墓中同样有精美丝绸。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辛中华说,墓主人身上的丝绸十分精美,颜色极为鲜艳,纹饰精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对研究当地丝绸发展历史有重要作用。

南充文管部门决定把出土丝绸送到成都,请专家做进一步研究鉴定和保护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