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七种早餐行为不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7:32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七种早餐行为不科学
北京市政府启动的北京早餐工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人群吃早餐难的问题。本报记者 刘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杨凤立 夏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享受一顿营养均衡的早餐对于精力充沛地开始一天的生活是很必要的。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多元化,有太多的人把早餐看成可有可无,甚至根本不吃早餐。相关专家指出,忽视早餐的做法有很大的健康隐患。

  类型一 不吃早餐

  ★实例:(王先生)我每天一早起来后,就要赶着出门去上班,早上基本上不吃东西,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只是有时到了10点多会觉得饥肠辘辘。

  专家纠错:人早晨起床后,一般都是约10个小时左右没有进餐,胃处于空虚状态,血糖水平降低。开始活动后,大脑与肌肉消耗糖,血糖水平会继续下降。这时如果还不进餐,体内就没有足够的血糖可供消耗,严重的会出现低血糖,而人体会感到精神不振、倦怠、疲劳、反应迟钝。

  另外,长期不吃早餐还会导致消化系统紊乱,使人患上胃肠道疾病,如慢性胃炎、胰腺炎等。

  建议:早餐中需要摄入的营养很难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补充,因此一定不要放弃早餐。

  类型二 剩饭菜做早餐

  ★实例:(王女士)我每天早上都给孩子做饭,一般是前天晚饭做得多些,第二天早起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我觉得这样丰富些,营养也够。

  专家纠错:剩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如果吃进去对人体健康是不利的。

  建议:剩的蔬菜尽量别再吃;把剩余的其他食物做早餐,一定要保存好,以免变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要加热透。

  类型三 快餐式早餐

  ★实例:(郭小姐)我平时喜欢吃西式快餐,如

汉堡包、油炸鸡翅等。现在快餐里也有了专门的早餐,如汉堡包加咖啡或红茶,方便快捷而且味道也不错,我有时还会再要一份牛奶。

  专家纠错:高热量的早餐再配合低热量的午餐和晚餐,脂肪不容易囤积。不过,这种西式早餐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热量比较高,而往往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

  建议:选择西式快餐做早餐最好再加上水果或蔬菜汤等,以维持营养均衡,保证各种营养素的摄入。

  类型四 油条+豆浆

  ★实例:(侯小姐)我从上学时起早餐就喜欢吃油条加豆浆,多年的习惯了,主要是口味上喜欢吧。

  专家纠错: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另外像烧饼、蛋饼、煎饺等也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高温油炸很容易破坏营养素,而且长期食用还可能致癌;油条的热量也比较高,油脂也难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组合的油脂量明显偏高。

  建议:早餐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豆浆油条最好少吃,一星期不宜超过一次,而且当天的午、晚餐必须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并多补充蔬菜。

  类型五 靠零食充饥

  ★实例:(马小姐)我家里常备有许多零食,如雪饼、饼干、威化、巧克力等,因此我早上起来经常是吃点零食,上午饿了的时候也可以随时补充。

  专家纠错:许多零食以干食为主,而且是谷类比较多,但很少有优质蛋白。因为人体经过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清晨已处于半脱水状态,且各种消化液分泌不足,吃干食会难以吞咽,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也不利。单纯以谷物食品和面包为主的早餐会导致人在一天中精力不足。因为碳水化合物虽然使人在短时间内充满能量,但很快会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另外,如果早餐以零食为主,也不能够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素。

  建议: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的干食。如果当天的早餐太干可以加上一根黄瓜。

  类型六 边走边吃

  ★实例:(张先生)因为我每天早晨8点半要到单位打卡,不能迟到,我家离单位又比较远,因此我的早餐都是在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都有卖包子、煎饼果子等食品的,我工作日里每天会买不同的早餐,如包子、茶蛋、煎饼、肉夹馍等,时间富余时还会买上一杯热豆浆,边走边喝。

  专家纠错: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

  建议:如果选择街边摊食品做早餐,一是要注意卫生,二是最好买回家或者到单位吃。

  类型七 不吃主食

  ★实例:(杨女士)我每天早晨都是匆匆忙忙的,一般是爱人给我煮两个鸡蛋,有时吃根香蕉,或是喝杯浓的酸奶就算解决早餐问题了。

  专家纠错:这种早餐缺少碳水化合物,时间长了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另外,酸奶是不能空腹喝的,

西红柿、香蕉、雪花梨、李子、杏等口味上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纤维的水果,也都不宜空腹吃。

  建议:应该增加面包、馒头等主食,这类谷类食物可以使人体得到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还有利于牛奶的吸收。

  出场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部 徐澄清

  早餐的合理配置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合不合理、缺少或过多的问题。在一餐中,少量、多种食物对均衡营养至关重要。所以,合理的早餐标准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也就是要有4大类食物,即谷物、蔬菜水果、畜禽肉类、奶及奶制品。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没有精加工的谷物、蔬菜和水果)的早餐是最好的组合。

  营养早餐清单:1.一份水果(一个香蕉、苹果或橙子、两个李子或猕猴桃)、原味酸奶一份、全麦面包;

  2.全麦面包、熟肉一份、一个西红柿;3.一只煮鸡蛋、全麦面包、一根香蕉;4.燕麦粥、酸奶、坚果及几片水果;5.西红柿汤面卧鸡蛋;6.白菜肉丝汤面;7.肉包子、西红柿、豆浆;8.素菜包子、酱肉、豆浆;9.花卷(馒头)、煎鸡蛋、西红柿、豆浆。以上早餐方案中,每日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其中一种,同时应注意品种的多样化。

  走出三大早餐误区

  1.早起喝咖啡不少人习惯早起喝杯咖啡来提神。虽然咖啡因可刺激肾上腺产生肾上腺激素,使人短期内兴奋,但是随着肾上腺激素的下降,人体很快又会回到疲劳状态。

  2.早餐吃冷食早晨时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现收缩状态,冰冷的食物会造成体内各个系统挛缩,血流不顺。因此,早上第一样食物,应该享用温热的流体食物。

  3.不吃早餐来

减肥事实上,坚持吃早餐,并坚持低脂肪、高纤维、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对维持正常体重,增进身体健康也非常重要。不吃早餐不仅达不到体重控制的目的,反而会导致体重增加。

  记者调查

  早餐是一项工程

  每天早上,几乎在各大车站你都能看到贴有醒目的“北京早餐”标志的早餐车,来来往往的人们一般在上下车时来到早餐车前买早点,买了就走,边走边吃。

  这些印有“北京早餐”标志的早餐车以及一些固定的早餐厅属于北京市政府为民办的60件实事之一。北京早餐工程2002年9月启动以来,解决了很多上班族的早饭问题。它打破了旧有的早餐市场一家一店的经营方式,而是采用现代的物流配送体系,建立早点加工中心,然后通过配送将早点输送到终端网点进行销售,这也极大地减少了人力、物力,形成规模效应。

  记者日前在静安庄车站对一辆早餐车进行了随机采访,早餐车老板姚先生拉开早餐车的层层抽屉,记者发现小小的早餐车就像一个百宝箱,既有中式早点也供应西式早餐。拉开每一个不锈钢抽屉,会看到那些熟悉的传统早点:包子、馒头、花卷、发糕、窝头都还冒着热气,还有泡在温水中保温的袋装的豆浆和牛奶,在这样春寒料峭的早晨,还有什么能比这样温暖的早点更让你的胃舒服呢?

  姚先生告诉记者,每天的早餐要提前三天向早点加工中心预订,花色品种主要看平时顾客喜欢哪些早点就订哪些,一般每天都会订二三十种。早上5点半他都会推着早餐车出现在这个车站,配送中心会准时送来新鲜的早餐。一个早上的营业额大概在两三百元。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早餐车也存在一些卫生隐患,有些工作人员没有穿着统一的红色制服,在顾客买早点时,也没有按照规定带上一次性手套。如果在一些细节上再多下些功夫,相信北京早餐工程会更受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