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23: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8日电(记者蔡玉高)针对目前古籍保护现状不是非常乐观的现状,中国国家文化部制定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目前,文化部有关人士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争取这项计划的顺利实施。

  28日,在南京建邺区召开的“中埃古籍修复技术教育论坛”上,文化部社图司图书馆处处长张小平介绍,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在全国开展大规模古籍普查,主要包括对古籍的数量、品种进行统计和登记,对古籍核定价值并进行定级,对古籍的破损程度进行认定。据了解,古籍普查的工作非常复杂,光公共图书馆就涉及到几千家。

  其次,培养古籍修复人才,从根本上解决古籍保护中所存在的问题。目前中国的文物古籍修复人才总共只有100多人,且多数已经年过半百,队伍严重老化,而且古籍修复技术的传承基本还停留在师徒口手相授的传统形式。

  第三,建立国家古籍保护重点实验室,提高古籍保护中知识含量,尽早改变目前古籍保护工作同科技发展水平不相协调的局面。

  张小平称说:“通过这三方面的工作,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目前古籍保护的不利局面,为进一步传承、延续中华民族的文明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