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套餐疗法可望预防艾滋病 动物试验证明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05 新闻晚报

  目前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据美联社27日报道,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正在尝试将两种用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联合起来使用,以防止高危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动物试验已经证明这种方法是有效的,目前进入志愿者人体试验阶段。这一成果让人们看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两种药联合使用

  这种“套餐疗法”,是让那些可能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人群每天服用一定剂量的两种艾滋病药物,它们联合作用,可以防止那些高危人群感染艾滋病毒。被使用的药物组合是新药泰诺福韦(tenofovir)和FTC,与特鲁瓦达(Truvada)联合使用。泰诺福韦和特鲁瓦达都是近两年出现的治艾滋病新药。这两种新药联合使用不仅药力强大,且克服了从前一些抗艾药副作用大的缺点。

  在动物试验中,科学家们把这两种药同时喂给6只短尾猴,然后让这些猴子大量接触猴

艾滋病毒和人艾滋
病毒
。在14周的试验期里,没有一只猴子感染了艾滋病毒。猴子停止吃药后,至今4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一只猴子受到感染。这一结果让全世界为之振奋,不少国家的政府和私人机构都积极参与到人体试验中。

  预防法引来非议

  但这种预防方法惹起了不少非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一位科学家说,“已经有人问我,你们科学家难道不是在为不安全的性行为提供安全保障吗?”新药是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生产的。这两种药物在贫困国家的销售成本是每片57美分和87美分。在非洲国家,这个价格不便宜。而在美国,即使是批发,每个人每个月还要支付近1000美元。尽管如此,卫生官员还是希望新疗法可以起作用:“如果是在艾滋病高发区,那怕是40%的保护率,那也很不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