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七旬老妇为何现怀孕假象 实为补品作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45 北京科技报

七旬老妇为何现怀孕假象实为补品作怪(图)

78岁老太怀孕?

七旬老妇为何现怀孕假象实为补品作怪(图)

“怀孕”的周玉梅老太太正在做检查

  -文/本报实习记者 张莉莉

  从去年9月以来,78岁的湖南省涟源市枫坪镇周玉梅就出现了年轻时怀孕的反应:恶心、呕吐等,肚子一天天隆起,原来干扁的乳房也慢慢挺起来,还常常流出奶水。这件事让已经绝经近30年的周老太太有些茫然———“难道我怀孕了?”带着疑问,已经同样78岁高龄的丈夫带着妻子来到了当地的卫生院。经过检查,医生认为周老太太怀孕的可能性极大!

  听到此消息,湖南省长沙市妇幼保健院VIP国际妇产中心主任丁虹亲自来到周玉梅老人家为她确诊。

  丁虹告诉记者,周老太太六个月来一直呆在家里静养,没有做过任何B超类的怀孕检测。看到她后,丁虹首先按压周老太太的子宫位置,发现子宫内是空的,没有胎心,从医学上判断,周玉梅没有怀孕。

  丁虹进一步检查了她的肚子,感觉肚皮非常的厚,好像有两层肉。在丁虹的劝说下,谢丰村、周玉梅夫妇来到湖南省娄底市

医院做了B超,证实周玉梅的确没有怀孕。

  但为什么周老太太会有怀孕的“现象”呢?丁虹再一次对老人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周玉梅说,他们夫妻一共养育了4儿4女,身体非常健康。谢丰村也说,自从去年9月开始,他的妻子食欲就非常好,并且喜欢吃肥肉,不吃心里就感觉不舒服。

  于是,丁虹拿出多普勒听诊器和血压器为老人听诊、量血压。周玉梅的血压明显偏高,血脂也高。凭借多年的行医经验,丁虹推测“怀孕”可能是肥胖。

  在丁虹的询问下,周老太太回忆,去年,女儿买了很多补品回来孝敬老人。其中有一盒150元的鹿茸,周老太太在3个月内就全部吃完了。自此以后,食欲就开始大增。丁虹说,这可能就是周玉梅看似“怀孕”的原因。因为,鹿茸等补品均为大补性的东西,主要表现为刺激食欲。且鹿茸还有使人发胖的作用。老人进食多,运动少,导致腹部

脂肪堆积。

  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对象是15-49岁的育龄期妇女,一到49岁,她们的名字就会从计划生育的卡片里撤出去。实际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一项资料表明,不采取避孕措施的情况下,40-44岁的妇女每年的怀孕率保持在10%左右,45-49岁的妇女中尚有2%~3%的妊娠率。北京宣武医院产科一位姓周的副主任医师说,中国女性最佳怀孕期还是在25-30岁之间。超过50岁的女性怀孕的几率非常小。

  解读:吃补品绝经后有可能暂时复经

  女性生育能力强弱和月经状况有密切关系。通常说来,女性绝经以后是不会再怀孕的。北京宣武医院产科周副主任医师说,女性通常在45-55岁出现“绝经”。妇女45—50岁以后,卵巢功能退化,对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的反应降低。卵泡停止发育,雌激素、孕激素分泌减少。子宫内膜不再呈现周期性变化,月经停止,进入绝经期。这也标志着卵巢完全失去了排卵功能,不再具有生育能力。

  但是绝经的过程却是很复杂的,40岁以后任何时期开始出现临床上月经不规律,体内雌激素水平开始下降,直至月经停止后一年内,这段时间称为围绝经期。这段时间甚至可持续到65岁以后,在这个围绝经期的前期,排卵还是会有的,只不过是逐渐减少而已,性生活时若不注意采取避孕措施,仍有可能受孕。

  另外,个别人甚至在绝经以后,因为吃补品,比如鹿茸等,也可能复经。丁虹就说,她的一位50多岁的女性亲属由于进食补品,已经绝经2到3年后又开始出现复经现象。

  看似“喜得贵子” 实为补品作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