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非洲原始人类头骨化石填补历史缺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 编译

据《独立报》昨天消息,五个星期前,科学家们在埃塞俄比亚东北部偏远的Gawis地区发现了一个原始人类头盖骨化石。据分析可能是直立人向现代人类转变阶段的遗留物,并将填补人类进化历史中缺失的一环。

这一原始人类的头盖骨发现的时候呈两块,专家认为其已有50万年到25万年的历史。埃塞俄比亚负责该考古项目的古人类学家SileshiSemaw称,它可以追溯到一个接近于解剖学意义上现代人类出现阶段的重要历史时期。

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古人类学家Semaw说,大多数原始人类的化石被发现时已经碎裂,而最近发现的这个接近完整的头盖骨则提供了难得的珍贵信息。

该考古项目的报告书上写道:“它使我们有机会看到我们祖先的脸,并将我们与远古时代相联。”

此前非洲直立人向现代人类转变时期的样本极其稀少,而且大多数样本难以断代,因此人们对该历史时期的了解非常少。Semaw博士表示:“该头盖骨从脸部识别,与现代人不同,但它提供了清晰的解剖学依据,证明它是我们的祖先。”